介绍一种美食——光饼

作者:林子轩 时间:2022-07-18

炎炎夏日,火球般的太阳炙烤着大地。一阵清香突然扑鼻而来,仔细一闻,原来是光饼的味道!

光饼,是福清的一种传统小吃。据说在400多年前的明朝时期,倭寇不断入侵明朝。戚继光将军就带领大家抗击倭寇。当时每天都会下倾盆大雨,军中不便生火做饭。戚将军就把面团贴在炉壁上,烤出了一种饼,作为干粮。后来这种饼流入民间,人们为了纪念戚将军,就把这种饼叫做“光饼”。

光饼虽小,做法并不简单。烤光饼用的是一口高近两米,直径约有一米的大缸。先用成捆的松枝在缸内燃起熊熊大火,把缸壁烧“白”,然后两人合作,一人递饼,一人贴饼。只见那人飞快地拿起饼胚,伸手入缸飞快准确地贴在缸壁上,两人配合默契,动作敏捷。那温度,冬天还算好,可是一到夏天,火球似的太阳炙烤着天地,在地上打一个鸡蛋都会马上熟透。在这种情况下,又要面对上百摄氏度的高温,这究竟是怎样的毅力呀!

经过半个小时的炭烤,一缸新鲜的光饼就出炉了。这些光饼只只金黄十分香脆,那光饼,好像一座小山一般,山上又点缀着星星一般的芝麻,好像在向我眨眼睛,金黄的色泽,好像是用黄金刷上去的,而光饼的背面却与正面大不相同,平平的,上面还有许多花纹一般的纹路,纵横交错。好像是光饼在缸里经历九九八十一难而留下的烙印。

光饼独特的造型衍生出了独特的吃法——光饼夹。最为常见的当属紫菜饼、光饼夹肉等,甚至还有光饼夹小龙,光饼夹麻饼等,被喻为汉堡的鼻祖,

光饼十分美味,刚一入口,一阵面皮的清香扩散开来。里面的内芯非常软,越吃越香,一个吃完还会想吃第二个……

品尝着光饼,品味着劳动人民不畏严寒与酷暑,持之以恒的精神,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