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家乡的美味作文800字

作者:周吉杭 时间:2020-08-24

“移舟泊烟渚,日暮容愁烟”依山傍水,鸟语香。一艘孤舟行驶在这片江面上;风,撩人心扉。这里是建德,面朝绿水,背靠青山。

四点,小城还沉浸在睡梦中的甜蜜之时,一缕炊烟早已划破了天空。那一个小小的早餐铺已经开了门。“豆腐来喽”铃铛声的伴随下,卖豆腐的老爷爷载着一车刚做好的嫩豆腐来到了店门前,这便是今天的主角。“当”将豆腐放在了毡板上,它不停地扭动着,奶白色的外衣像新生儿的肌肤一般光滑。师傅拧开了水龙头,将刀放进了清水中,洗净;举起刀,选好位置轻轻一切,豆腐就变成了两半。沉重的刀在早餐师傅手中却宛如羽毛一般,蹲下身,取出铁盆,将豆腐装入其中,洒上盐,再用辣椒,胡椒然粉加以辅助,切好葱花将它洒在了豆腐上。握着锅铲,将那热油淋在了豆腐上,滋滋作响。将发酵的面团,搓成饼状,放置于手心,勺起一勺豆腐洒在面饼上,那豆腐似快溢出来一般。这时,一定得眼疾手快,快速收口。将包好的包子放入蒸笼。白色的炊烟,连同第一缕阳光一齐叫醒了小城。

刚蒸好的包子还冒着热气,鲜红的火浸透在包子的外衣上。上面还有一个小口,奶白色的嫩豆腐,青色的葱,若隐若现。吃豆腐包时,一定得配上这自已炒的青辣椒。取一勺洒在表皮上或是顺着小口塞入其中,再淋上一点点的玫瑰米醋,便可开始享用了。一口咬下去葱的香,豆腐的嫩滑爽口与青辣椒的辣劲儿搭配得十分巧妙,面皮薄而不失韧劲。这时如若还有一碗鲜嫩爽滑,热气腾腾的豆腐脑便是更好了。

这“建德豆腐包”的称呼可还有一个民间传闻。宋代的大诗人陆游在严州任职时,来品尝这豆腐包。初口咬下去时,是豆腐的鲜嫩,葱的清香,第二口就是满口的鲜嫩。陆游对此赞不绝口,便提笔“严州第一包”这一美誉,后来人们口头相传就成了“建德豆腐包”。

拨开包子的外衣,我看到了建德人的创新,再次品尝,是建德的青山绿水刻印在我心中。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