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美食——光饼

作者:芦妍熙 时间:2022-07-18

我的家乡不仅风景名胜多,而且特色小吃也不少,比如番薯丸、扁肉、海蛎饼等等,名气最大的要数光饼了。

光饼呈扁圆形,约有我的手掌那么大,表面是土黄色,好似一位小朋友不小心把黄色的颜料弄翻了。饼上有许多小芝麻如同夜空中密密麻麻的小星星呢;又好似一群群小朋友围坐在黄色的地毯上聊天。

光饼的背面则安与正面大不相同。它的背面凹凸不平,好像一个个小窟窿,有的像一条条小马路,有的如同脸上布满皱纹的慈祥的老奶奶。

说起光饼的历史,大约有四百多年了。相传明嘉清年间,军中不常举火烧饭,而戚家军士兵自制北方烧饼当作干粮,后来战士们发现烧饼虽可充饥,但多食容易上火。聪明智慧的福清人便在面团中加进食盐增加口味,加进碱助消化,并拍上芝麻可润胃去燥火。后来人们为了继念戚将军把它称为“光饼”。

据说只有在福清才能烤制出这种酥脆喷香的福清饼,有人说这与福清的水质有关。福清光饼选料精良,制作方法特殊,别看它光秃秃的不起眼,做起来可不容易呢!

烤光饼讲究技巧,需两人互相配合,一人把做好的饼胚掷给另一个人,另一个人伸手入缸,飞快准确地将饼胚贴在缸壁上,若是迟一点,就怕那光着的手要烤出泡来。因为烤光饼时面对的是一个大火缸,所以不分酷暑,两人都打着赤膊。他们身子一伸一欠,一俯一仰,动作敏捷,配合默契,加上“噼啪,噼啪”的贴饼声,节奏感十分强烈,仿佛有音乐在伴奏呢!在这种大缸烤出的光饼,只只金黄,十分香脆。他们用勤劳和汗水给我们带来了一个个香脆可口的光饼.真是“宝剑峰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作为学生的我们也应当学习这样的精神,不怕吃苦,克服困难,坚持不解,才能学有所成。

这就是福清光饼,不仅是一道美食,更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欢迎你们来到我的家乡品尝光饼哦!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