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观后感600字

作者:铁彤欣 时间:2021-03-15

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叶嘉莹。1924年叶嘉莹出生在北平的一个书香世家,10岁前都在家中接受父母的教育,诵读经典,由此开始与诗歌结缘。

诗歌可谓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瑰宝,是瑰宝就需有人传承,有人弘扬,有人授艺。叶嘉莹先生17岁时,母亲因忧劳成疾溘然长逝,面对突如其来的沉重打击,她写下了八首哭母诗“早知一别成千古,悔不当初伴母行”;“窗前雨滴梧桐碎,多对寒灯哭母时”。试想,当我们丢失了一件心爱的东西时,是不是只有自己在难受,没有任何所作所为。

可叶先生不一样,她说:“当你把你的悲哀痛苦用诗写下来,这是一件就是说你内心可以消除你的悲痛,也可以深存你的纪念。”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发泄情绪,她在发泄情绪的同时,也成就了八首经典诗,这岂不是双收?

20世纪60年代之后,叶嘉莹先后担任美国哈佛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客座教授,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她将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到了国外。1978年暮春,她在报纸上看到内地的学校需要教师,便即刻给国家教委写了一封申请信,她希望不要任何报酬回国教书。在国家危难时刻,她选择了国家利益。

《感动中国》组委会给予叶嘉莹的颁奖辞写道:桃李天下,传承一家,你发掘诗歌的秘密,人们感发于你的传奇,转蓬万里,情牵华夏,续易安灯火,得唐宋薪传,继续安绝学,贯中西文脉,你是诗词的女儿,你是风雅的先生。”

被人称先生,该有多风雅,弹指一挥间,经典永留传。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