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家乡风景的作文800字

作者:蒋文琪 时间:2020-08-24

老巷上空低低的扯着几段高压线,一下子拉近了天和地的距离,却又显得有些拥挤了。

黄梅时节的雨水极多,总给人一种湿漉漉的感觉。瓦是黑的,原本白色的粉墙上明显留下了岁月来过的痕迹,变得斑驳,布上了细细的缝隙。片片青苔爬上了瓦墙,它们生长在每个地方,墙角处,掉落粉墙后露出的红砖上,瓦片层层叠放的空隙中。眼中装下的的不仅仅只有黑和白了。

光滑的石板路上坑坑洼洼积淀着浑浊的雨水。窄窄的巷子里只有一条主路,旁的延申出的小路极多,像极了一片树叶上的脉络。用大石板串起来的路很滑,还带着霉味,但异常好闻,和雨中自带的清香融合。雨后的味道,是老巷的味道。

妈跟我说,这条老巷子中的人们多少带有点血缘关系。譬如巷口数第三户人家的婆婆是和最后一家的公公是兄妹;巷口第一户人家的奶奶的梅妹妹是对门的老媳妇……总之,巷中的人们有喜事有丧事总是一起聚着来办,人与人之间丝毫没有膈应和生疏,全是一家人嘛!

妈又跟我讲,先前有爆米花的小贩来过,那时的白糖棒冰一分钱一根,赤豆棒冰两毛钱一块。窄窄的巷口只容得下雪糕车将将走下,起起伏伏的路拌的木车轮“吱呀吱呀”的响。当然了,这些我从未在巷子中见过,不过那一只肩上挑着担,手里我握着一支铁棒“铛铛”敲着的买糖的人我可见过。还有那捏面人的,卖糖葫芦的,说评书的……他们都来过。只是有些人走了又来了,而有些人,只能活在人们的心中了——他们再也没回来。

梅雨时节过后,天气渐渐热了起来,正午几乎没有什么人走在巷子里,大家都躲在家里避毒日头哩!但在傍晚的巷子,那是绝对热闹的。孩子们自有一套游戏的方法,女孩子们跳花绳,滚铁圈,男娃子们打弹珠,爬墙头。老人们坐在门槛或石阶上,手里摇着蒲扇,嘴里吸着烟,磕着瓜子聊聊天,摸摸牌。

一辆老牌子“东方红”的自行车停靠在门口,房檐上垂下的烂布条上长满了苔藓,石槽的水面上飘着蚊子的幼虫——孑孓,墙缝里绿幽幽的眼睛是野猫的巷子里的野猫总喜欢这么躲在狭小的地方,大概是在躲狗子。昏黄的路灯指引着回家的方向,寂静夜晚的巷子同样是沉默的。偶尔有几声狗吠,猫嚎,不知什么小动物挠抓子的声音,青蛙的叫唤,都被黑黑的夜吞没,一会便安静了。

低低的高压线依然那么错乱,将满是星辰的天空瓜分成一块一块。人们脚步依然那么慢,用慢慢的节奏去开始新一天慢慢的生活。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