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那条小巷作文800字

作者:吴潼宇 时间:2020-05-05

巷道深深,一边通往幽暗,一边拥抱阳光。

——题记

夕阳赖在天边不走,似乎舍不得谁。

我老家旁边的小巷,灰砖白墙,现在白墙已变得斑驳,上面长满了绿色的青苔,显得年代十分悠久。这条小巷最大的特点是狭窄而幽深,宽度大概只有六尺左右,走到最深处就是死胡同,出口处也是入口处朝向西边,正好是太阳落山的方向,因此被乡里的人称之为“向阳巷”。

那是一个下午,我因为跟小伙伴闹了一点儿矛盾,心里堵得慌,心情非常不舒服。恰好爸爸带我回老家,于是我就无意识地来到那条小巷里。行走在破旧的灰砖铺成的巷道上,我感受到周围的宁静,地面传来阵阵潮湿,潮湿的空气中混杂着一股腐朽的味道,让我心中的烦恼不减反增。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又缓缓地吐了出来,抬头望了望小巷深处的尽头——漆黑,灰暗,死气沉沉,让人情不自禁产生一种窒息感。我微微摇头,自言自语道:“算了,不去想它了。”于是,我迈开步伐,向小巷深处走去,看着自己被夕阳的余晖拉长的影子,眼前仿佛出现了小伙伴那面红耳赤的脸。我的心情更加低落,脚步也越来越慢。

但慢归慢,我终究还是走到尽头了。我轻叹一口气,转身正欲往回走。

刚一转身,眼前突然大放光明,我的眼睛忽地有点睁不开,过了许久才适应过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轮泛红的太阳,阳光比刚才变得更柔和了,颜色也更红了些,像熟透的红苹果一样,让人忍不住想咬一口。此时的大阳,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西沉。在那么一瞬间,我忽然明白了“向阳巷”的含义。太阳的光辉正好落在了路面上,让我产生出一种只要沿着这条路走就可以触摸太阳的错觉。懒洋洋的红光,尽数洒在路面上,但并不那么刺眼,偶尔路面散出一点点亮光,就像破碎的玻璃或者散开的钻石一样,动人心魄。一时间,我心中的不快竟然一扫而光,还滋生出一丝莫名的喜悦来。太阳的余晖似是透进我的心灵,而且在我的心中穿行,那光芒充满温暖而又色彩鲜艳。

“向阳巷……向阳巷……”我不由地在心中默念了两遍。突然,我似乎明白了些什么。其实有时候,人生有些路就像“向阳巷”一样,朝着一个方向是越加幽深黑暗,而朝着另一个方向却是迥然不同的景象。所以,有时候,换个角度,或者换个方向来思考问题,或许就会发现生活正洒满阳光。

那条小巷叫做“向阳巷”,需要摆脱阴影的人在上面走一走,转过身即可寻觅到光明。

感谢老家那条巷子,它给我带来了另一种不同的感悟……

作者:吴潼宇,汕头市潮阳实验学校七年级学生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