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中学生的一封信

作者:张梦冉 时间:2020-09-05

青春担当,为梦想续航。——给中学生的理想信念倡议书

亲爱的中学生朋友们:

“就像蝴蝶扇动翅膀也可能引起龙卷风一样,一个水滴从高空中落入江河,也会产生涟漪,每个青年的所作所为也是如此。习总书记说:“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

近日我市就中学生理想信念现状展开了调查,针对“对未来的想法”这一问题,27%的同学目标明确,尚有73%模糊甚至迷茫,反映出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感较薄弱,而针对“确立理想后如何做”的问题,只有45%的同学愿意十分努力地去实现,这反映出我市青年奋斗感不强的问题。

爱尔兰作家萧伯纳有言:“人生的真正快乐是致力于一个自己认为伟大的目标。”是的,没规划的人生叫拼图,有规划的人生叫蓝图;没目标的人生叫流浪,有目标的人生叫航行。伟大理想犹如一盏明灯,点亮希望;伟大理想犹如指南针,迷途仍可归。人生如为自己规划一场棋局,正确的理想信念对棋局的胜负至关重要。为此我要向同学们提出以下倡议,帮助大家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

一、布棋需有心,广大青年应立足时代,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助推中国梦。

二、布棋需有胆,鸿鹄之志,可占先机,“举杯便可吞吴越”。如果丛林中有两条路让你踟蹰不前,你不妨果断一些,选择走崎岖的那一条。

三、布棋需动脑,扬长避短,立足实际,“论功还需请长缨”。认真思考,直面不足,认清自我,仔细斟酌才有美丽人生。

四、布棋需切实,理性为首,不可骛远,“著鞭跨马涉远道”。莫要因盲目追求功名财富而忘记起点。

古语有云:“言之易,行之难。”布棋固然重要,但下棋起决定作用,空有理想信念与人生规划,而不付诸行动终究是一场空。“所言”若不能转化为“所行”,便如纸上谈兵毫无意义。对于青年来说,只要有一颗赤子之心和一腔报国热血,并把理想信念熔铸在脚踏实地的奋斗中,就能打拼出一方天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青年们,青春的底色是奋斗,这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让青春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赋予青春以信念、以梦想、以奋斗、以奉献,我们一定能够创造辉煌,把无悔的青春刻写在民族发展的里程碑上。

悦青天,则丹心为志;欲揽月,则奋斗筑基。云山苍苍,江水泱泱,理想之基,奋斗之志,山高水长。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