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拿手好戏写作思路

作者:王云霞 时间:2022-11-27

《我的拿手好戏》题目与要求:

令人心潮澎湃的音乐、姿势优美的舞蹈、摄人心魄的名画,神秘玄妙的魔术……这些就是艺术。剪纸、捏泥人、做标本、做航模、挑西瓜、做面包、炒拿手菜、吹口哨、玩魔方、钓鱼、爬树……十八般武艺,样样是好戏!你的拿手好戏是什么?是怎么炼成的?有哪些有趣的故事?请你把感受和看法写下来,和同学一起分享,一起感受艺术的魅力吧!

《我的拿手好戏》解题指导:

(一)认真审题,明确要求。

本次习作的主题是“我的拿手好戏”。这里的“我的”表明这个绝招儿、绝活儿是属于“我”的。因此,这次习作要以第一人称的口吻。“拿手”指(对某种技艺)擅长。“好戏”指的是绝招儿、绝活儿。写自己擅长的技艺,表现出自豪感。

(二)合理选材,确定内容。

你可以写艺术方面的拿手好戏,比如跳舞、唱歌、画画、变魔术等;也可以写生活方面的技能,比如会做好吃的美食,会挑最甜的西瓜等;还可以写娱乐方面的技能,比如剪纸、捏泥人、做标本、做航模等。只要是能给你带来成就感、自豪感的事情,都可以作为习作素材。如下图:

(三)顺序合理,详略得当。

这次习作的关键点有三个,即拿手好戏有趣的地方、我练习拿手好戏的过程、我体会到的成就感和自豪感。它们之间的递进关系,决定了写作的顺序:首先写自己的拿手好戏是什么,有趣在哪里;然后写练习过程;最后写在众人面前展示的过程。在详略安排上,要详写后两点,以突出自豪感是怎样体现的,略写有趣的地方。写之前可以根据课本列一个提纲。

(四)表达新颖,突出感受。

(1)抓环境,做铺垫。

特定的环境中的人的出现、事的发生,都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写好有关自己的拿手好戏的趣事,就必须抓好环境描写。

(2)抓场面,显特别。

要想让读者被你的拿手好戏吸引,就要抓住场面,注意周围人的反应,突显你的拿手好戏不一般,可以结合大家整体表现出的动作、神态进行描写,再突出整体里的某一个体,由面到点聚焦。

(3)抓心理,表情感。

每个人都有拿手好戏,要写好自己的拿手好戏,应该抓自己的动作,边叙述边写自己的体验,突出自己的心理感悟,表达积极向上的情感。

《我的拿手好戏》好词佳句:

[妙词佳句]

与众不同 一丝不苟 得心应手 绞尽脑汁 轻车熟路 轻而易举 泰然自若 炉火纯青 天衣无缝 叹为观止

1.俗话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真是不假,有志者事竟成。现在,钓鱼居然成了我的拿手好戏!

2.十八般武艺,样样是好戏,有的人的拿手好戏是画画,有的人的拿手好戏是舞蹈,而我的拿手好戏则是第十九般武艺——扳手腕。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