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托物言志的作文800字

作者:王怡宁 时间:2020-10-14

那杯菊花茶

透明玻璃杯里荡着灿黄而澄澈的水,如同夕阳最后一抹灿烂的辉光倾在杯子里,又被清水调匀,漾开。其间几朵菊花上下沉浮,如同戏水的精灵,又如一轮轮璀璨的太阳,在水面散开金光,将周围的一切都印染上它的颜色。

家里有一罐菊花茶,乍看时,不禁嗤之以鼻:这也配称为菊花?只见里面团状的菊花有硬币大小,弓紧了身子,抱住了头,蜷曲在一起,连花瓣都是皱缩的,显得自卑又怯弱。我大失所望,我印象中的菊花,都是不畏严霜,潇洒大气地舒展着自己如丝如缕的花瓣,任颜色在上面肆意泼洒,在飒飒西风里展示自己的傲骨。可眼前的菊花,却是如此的晦涩,甚至可以说是寒酸了。算了,何必跟茶计较这么多,随手抓起几朵扔进杯子里,往里面胡乱倒上开水便自顾自的跑开了。

也不知过了多久,正当我觉得口渴跑去喝水时,手还未触到杯子,便有一簇灿烂的明黄在我眼前一跳,探头一看,只见几朵怒放的菊花毫不掩饰地绽放在杯子里,它们的花瓣层层叠叠,金黄的颜色从花蕊处一直溢到水中,如同一朵朵金灿灿的小烟花在水中炸开,仔细看时,似乎能触到花瓣的细腻轻柔。小小的杯面似乎容不下这么多的菊花,它们彼此挨挤着,推搡着,欢笑着。一如它们初次绽放时的模样,只是它们无茎无叶,水是它们的依托,那明丽的颜色似在流动,一直流进了我的心中。

浅酌一口,微微的清香,微微的苦,一如这朵菊花的命运。它初绽时,又何尝不想被供在文人墨客的案前,让他们惊叹自己的风采,它又怎不想孤傲于寒霜之上,留下世人对它的“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的赞赏呢?可命运偏偏安排它定要历尽苦难,在鲜嫩初绽之时便被摘下,然后就是晾晒,挤压,它的花瓣渐渐失水皱缩,颜色渐渐消退,但它依旧默默忍受着,将花开的梦想埋在心底。终于,在沸水的冲泡下,它一点一点地绽开,每一片花瓣都复绽如初,散发着悠悠清香,一如既往的美丽。

当我们赞赏青竹宁折不弯的气节时,当我们思慕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格调时,不要忘了还有一种花——它在逆境中百折不挠,坚守初心,守望花开。它极平凡,又极伟大,它是那一茗菊花茶,它又不止是那一茗菊花茶!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