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洛的网导读

作者:爱读文化 时间:2022-07-27

这是一个善良的弱者之间相互扶持的故事,除了爱、友谊之外,这篇极抒情的童话里,还有一分对生命本身的赞美与眷恋。

故事开始——

1、主角猜猜猜

故事刚开始,我们看背影猜猜这本书的主角,让同学们谈谈对这个主角的初始印象。了解同学们对于主角的初始印象,从而带着疑问去了解故事中的角色,看看故事中的主角和印象里的主角有什么区别。

2、为主角命名

了解主角从名字开始,深化主角形象。

认识作者——怀特

1、作者简介

怀特(1899-1985)生于纽约蒙特弗农,毕业于康奈尔大学。多年来他为《纽约人》杂志担任专职撰稿人。怀特是一位颇有造诣的散文家、幽默作家、诗人和讽刺作家。

2、经典作品

《精灵鼠小弟》《夏洛的网》《吹小号的天鹅》,被誉为“二十世纪读者最多、最受爱戴的童话”。

3、书评

这实在是一本宝书。我觉得在一个理想的世界里,应该只有两种人存在:一种是读过《夏洛的网》的人;另一种是将要读《夏洛的网》的人。有时候,半夜里醒来,摸摸胸口还在跳,就会很高兴,因为活着就意味着还能再把《夏洛的网》读一遍,而《夏洛的网》就意味着还活着。—————严锋

——成书过程——

《夏洛的网》的创作灵感源于一个发生在他农场里的很特殊的事件。在生活当中怀特养的一头猪病了,为了救治这头猪,他费尽心血,寻医问药,与这头猪共度了三、四个十分焦虑的日子。最后这头猪还是死了。本来这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因为这头猪没有病死,迟早也要被宰杀的。可是怀特对此颇有感触,随即写下了散文《猪之死》,表达了他前所未有的感悟。于是便有了这一本《夏洛的网》。

出示封面

说出你的猜想——他会发生什么事?故事从谁说起?看封面说出你们的猜想......

故事主线——

1、梳理主线情节

*弗恩救下了落脚猪威尔伯

*弗恩对小猪百般呵护

*威尔伯长大去了朱克曼家

*威尔伯逃跑又被赶回来

*威尔伯倍感孤独,夏洛出现

*坏消息传来:杀威尔伯

*夏洛坚定承诺,会救威尔伯

*织出“王牌猪”“了不起”“光彩照人”等字眼,威尔伯声名大振,免遭一死

*威伯尔参加赛猪比赛,遇到强大对手

*夏洛竭力织出“谦卑”字样,威伯尔获得特别奖

*夏洛死去,威伯尔照顾夏洛的卵

*小蜘蛛出生了,一代一代地保护着,陪伴着威尔伯

*威尔伯热爱夏洛的后代,永远忘不了夏洛。

威尔伯的成长——

1、第一次织网——王牌猪

不自信:织完“王牌猪”这三个字,威尔伯已经有一些名气,有人乐意的来看它。之后大家统一决定织“了不起”,这时威尔伯反复对夏洛说“可我并不了不起。”

2、第二次织网——了不起

努力:它不再说我不是“王牌猪”,“我也不了不起,我只是普普通通一只猪。”,它开始摆脱了这些负面的语言,尽力去让自己表现的了不起。此时,可以说威尔伯是一只非常努力的猪了。

3、第三次织网——光彩照人

自信:威尔伯已经变得完全的自信了,它向大家展示自己,而且它也自信的相信自己能做到光彩照人,能做到了不起,自己就是一只王牌猪。它尽力让自己做的事情和它的名声相称,它完完全全是一只自信的猪了。

4、第四次织网——谦卑

名副其实:它确确实实是一只谦卑的猪了,不然它怎么会在听到赞颂之后忍不住晕倒了呢?他也确实是一只光彩照人,了不起的王牌猪,因为他在集市上面获得了所有人的认可与掌声。

——为你喜欢的主角颁发奖状——

了解主角的一生,你最钦佩谁呢?为它颁发一张奖状。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