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洛的网读后感1000字左右

作者:崔梦晨 时间:2020-10-12

又在春天遇见“你”——《夏洛的网》之联想与想象

这晚上,阿拉妮睡不着,窗外有个大月亮。

她吐出一根长丝,从蛛网上轻轻落下,一直落到威尔伯的鼻子前面,轻轻问道:“威尔伯舅舅,你睡了吗?”

“还没有,怎么了,阿拉妮?”

“威尔伯舅舅,我睡不着,你像上次一样给我讲个故事吧,好不好?”

“行啊,上次讲了捉鱼蜘蛛的故事,这次讲一个飞天蜘蛛的故事,怎么样?”威尔伯舅舅说。

“好啊”“好啊”“好啊”,快乐和内莉一听要讲故事,顿时来了劲头,跟着阿拉妮一起响应威尔伯舅舅。

“那我就开始了啊。从前,有个飞天蜘蛛,她经常倒过头来竖蜻蜓站着,吐出足够的丝做成一个气球。然后,她把气球放飞,温暖的风把气球连同她一起吹向了空中。”威尔伯绘声绘色地讲着,三个孩子如痴如醉地听着。威尔伯接着说:“孩子们,你们知道吗,这两个故事里的蜘蛛都是你们的姨妈,这两个故事是你们的妈妈讲给我听的。”

“妈妈?”三只小蜘蛛惊喜地说道,“威尔伯舅舅,你给我们讲讲我们的妈妈好不好,她是怎样的一只蜘蛛啊?”

“对啊,讲讲妈妈吧。”

“讲讲妈妈吧,威尔伯舅舅,我想妈妈了。”

架不住孩子们央求,威尔伯舅舅说:“好好好,孩子们,别着急,我来给你们讲讲你们的妈妈,我的老朋友,我也想她了。”

深深的夜里,只听得威尔伯舅舅一个人在低声讲述着,小蜘蛛们偶尔插上一两句话。

“你们的妈妈叫夏洛,我和她相识是在春天。她的声音甜美悦耳,银铃般的笑声很打动人。她是一只很美的蜘蛛,身体是灰色的,有一颗橡皮糖大小,八条腿,都毛茸茸的,而且每条腿上有七个节——基节、转节、腿节、吸跗节、胫节、跖节、跗节……”

快乐在黑暗处看着自己的腿,小声数着:“一、二、三、四、五、六、七,我腿上也有七个节,跟妈妈一样。”黑暗中都听出了快乐语调里的快乐。

威尔伯舅舅哈哈一笑,继续说:“对啊,蜘蛛的每条腿上都有七个节。这样是为了方便结网,你们的妈妈结网可厉害了,她可是结网的专家。”

“像我结的这样吗?”内莉用腿使劲晃了晃,蛛网动了几下。

“对,跟你结的网一样,又结实又美丽,而且你们的妈妈还会在网上写字。”

“写字?”“真的吗?”“写的什么字?”“用网怎么写字?”“为什么要在蛛网上写字?”三个小蜘蛛太好奇了,问题一个接一个,像连珠炮一样。

“是真的,你们的妈妈是一只又聪明又勇敢又热心的蜘蛛,她是为了救我,为了不让主人杀我,才想出在蛛网上写字这个妙招。”

“真的呀,这么厉害!那你快说说,我们的妈妈写了什么字啊?”三个小家伙迫不及待地想知道。

“你们的妈妈用蛛网写了好几次字,我算算啊,”威尔伯低头沉思,“想来一共有四次。”

“分别写的是什么呢?”

“王牌猪”“了不起”“光彩照人”“谦卑”。

三只小蜘蛛听威尔伯舅舅说完,用腿在空中比划着,“太难了,太难了,不用说结网写字,只是这样比划就觉得好难啊。”

“是呀,确实很困难,但是你们的妈妈写出来了。第二次写‘了不起’的时候,为了让字更醒目,她把第一次的单线织成了双线,一横一竖、一撇一捺、一笔一画,织得整整齐齐。

“第三次织的时候,选择了好久。‘松脆’不能用,‘防缩’不能用,最后选定的是‘光彩照人’。你们的妈妈就是为了向人们宣告我有高尚的品质,就是为了让主人觉得我优秀而不杀我,真真用心良苦啊。

“第三次织的时候已经是秋天了,后来我邀请你们的妈妈去集市,那会儿你们的妈妈忙着产卵,浑身肿胀得厉害,说话也有气无力。但是,就算是这样,她在我最需要的时候依旧陪在我身边,而且在蛛网上织出了‘谦卑’两个字。你们的妈妈理解我,关心我,她是我最忠诚最知心的朋友。”

“妈妈好棒,我为拥有这样了不起的妈妈而感到自豪!”阿拉妮说。

“我也是,你们的妈妈确实厉害,我为拥有这样了不起的朋友而自豪!”

“妈妈用蛛网写完字之后,人们怎么看你?你的主人对你的态度是不是不一样了?”快乐问道。

“他们都认为蛛网写字是奇迹,认为我非同寻常,是珍奇动物,来参观的人数不胜数。他们给我加餐,再也不把牛粪扔到我的圈里了,我天天睡干净发亮的干麦草。他们给我洗脱脂牛奶澡,而且我在你们妈妈的帮助下获得了荣誉奖章,他们一直养着我,不会再杀我了。”

“真好!妈妈的心愿实现了,威尔伯舅舅活下来了。”快乐说。

“可是,我想妈妈。我们都一直没有见到妈妈,她是不是不爱我们才离开我们的啊?”内莉哭着说。

“不,孩子们,你们的妈妈爱你们,很爱很爱。她拼尽全身的力气产下你们,放在卵袋里,你们的妈妈称呼你们是她最‘伟大的作品’。卵袋很结实,是你们的妈妈用最韧性的材料做成的,而且它还防水,里面又温暖又干爽。

“你们的妈妈把她最后的爱都放在了这个卵袋上,她希望你们能够平安健康顺利长大。

“不管你们的妈妈在不在身边,她的爱一直没有离开过。她爱你们,很爱很爱。”

“我也爱她。”内莉说。

“我也爱她。”快乐说。

“我也爱她。”阿拉妮说。

“我也很爱她,我最忠实的朋友。”威尔伯说。

四个人沉浸在对夏洛深深的思念之中。

夜越来越深了。

三只小蜘蛛慢慢打起了瞌睡。

“睡吧,孩子们。”像往常一样,威尔伯唱起了催眠曲。

睡吧,睡吧,我的好宝宝,

在肥料里,在黑暗中,美美地睡觉,

不用害怕,不要觉得孤独苦恼!

就在这时候,青蛙和鸫鸟,

在林中,在灯心草丛里,赞美这个世界多么好。

抛开一切心事吧,我的好宝宝,

在肥料里,在黑暗中,美美地睡觉!

这首催眠曲,夏洛也曾经给威尔伯唱过。

孩子们慢慢进入了梦乡,威尔伯望着窗外的大月亮,陷入了深思……

夏洛,你知道吗,初识你是在春天,而现在,我又在春天遇见“你”。

像你一样的,你的儿女们,多少次看到她们就像看到了你。

夏洛,你知道吗,我跟孩子们聊到了你。

聊你的俊俏模样,聊你结网写字的专长,聊你给孩子们做的“新衣裳”。

夏洛,你知道吗,我想你了,我最亲爱的朋友。

又在春天遇见“你”,我满怀感激。

我会好好地关心、照顾、帮助她们,就像你之前那样关心、照顾、帮助我一样。

……

威尔伯又看了看三个熟睡的小家伙,轻轻躺下,慢慢地也睡着了……

罗帅老师点评:

崔梦晨同学很喜欢读书,这本《夏洛的网》更是读过好几遍,感受很深。

崔梦晨同学用讲往事的方式,由威尔伯讲述了夏洛的一生。不同于一般的读后感,崔梦晨同学打乱了书本的编排结构,谈话围绕“夏洛是一只怎样的蜘蛛”,从俊俏模样、结网写字、爱小蜘蛛三个方面展开,读后深受感动。夏洛的形象在小蜘蛛面前、在读者面前变得清晰、高大、丰满。

这篇充满想象力的文章,以讲故事开篇,中间主体讲述夏洛的三方面特点,最后以催眠曲结束,通篇都是威尔伯在讲,但是通篇都离不开夏洛。“爱和友情”是文章的主线。题目更是巧妙,《又在春天遇见“你”》,意蕴丰富,韵味悠长。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