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论语的收获和感悟

作者:王钦 时间:2022-07-06

《论语》是中国春秋战国时期一部语录体散文集,主要记载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它较为集中的反映了孔子的思想,由孔子弟子及再传弟子编撰而成。全书共20篇,492章,南宋朱熹将它与《孟子》《中庸》《大学》合成为四书。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句话是说,学别人的知识而自己不思考,会陷于迷惑,只独立思考而不学别人的经验,这就危险了,学习不光是学知识还要学习别人好的经验,最终学为己用、转为自己的技能。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关于个人成长,孔子强调了外部环境的重要影响,正所谓环境改变人,只有与德行高尚的人在一起,才能在耳濡目染之下培养出高尚的情操。

想必大家都听过“孟母三迁”的故事吧,孟母为了孔子的成长改变周围的环境,为的是给孟子一个好的成长环境。正是由于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才构成了这个纷繁复杂的环境,每个身处环境之中的人都会或多或少受到身边环境的影响。

俗话说,读好书、交高人,乃是人生两大幸事。身边德行高的朋友越多,就代表着你的德行越高,对于今后你的事业上帮助也就越大。若是能够借人之智,成就自己,那才算是大智慧。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