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道歉

作者:周倪萱 时间:2021-12-09

学会道歉------观《你为什么不道歉》有感

道歉,不过就是一句“对不起”,仅此而已。真诚的道歉能够消解掉对方的不满与愤怒。但如果说有人不会道歉,有时根本不起作用,你会相信吗?

一句“对不起”,可能并不能一下子解决问题。但说一句“对不起”,可以为后面的沟通搭上一架桥梁。有效的道歉最为重要,用了错误的道歉方式,无疑是火上浇油。

道歉时不能只考虑自己的情绪,不要给自己找借口,不要让自己的道歉成为自己逃避责任的借口。在一部电影里,一位父亲打了自己女儿,在向她道歉时说“打了你是我的不对,但是你也不对,你看爸爸天天上班那么忙,你还惹爷爷奶奶生气。”听起来说的似乎有那么一点道理,但这并不是道歉,这是在为自己的行为作辩解,甚至在指责对方。在生活中,这样的道歉方式尤为常见。

接受道歉,并不意味原谅了对方,只是对这件事情不再继续追究。道歉要及时,有时候就是一个小错误,一句对不起就解决了。但是我们一直找理由,迟迟不道歉,等到道歉的时候,很难开口。

在生活中,人人都在扮演受害者和道歉者的角色。“虽然道歉不是发现潜在问题的唯一方式,但它确实是为未来的交流铺平道路的好方法。”正所谓人非圣贤,谁能无过?有了错就要学会认错,学会道歉。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