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的自述

作者:刘奕铭 时间:2021-06-16

我,叫屈原,名平,和楚国王室同姓,担任楚怀王的左徒。我博闻强识,见多识广,对国家的兴衰治乱有很深的见解,非常受楚怀王信任。但是上官大夫和我职位相当,非常嫉妒我的才能。

有一次,怀王让我草拟一份法令,上官大夫见了,很想夺取,可我不给。于是,他就向楚怀王进谗言说:“大王委派屈原制定法令,无人不知,可他总夸耀自己的本事,以为‘除了我’,谁都胜任不了。”就这样,怀王很生气,因此疏远了我。

后来,秦国准备打齐国,又忌惮和齐国有合纵盟约的楚国。此时我就这样被楚怀王疏远,不再任要职。后来,楚怀王被秦王杀死后,让他长子顷襄王继位,任命他的弟弟子兰为令尹。因为楚怀王之事,楚国人都责怪子兰,我也痛恨他的作为。但我在一篇作品中多次表露这种心志。令尹子兰听说后,勃然大怒,让上官大夫向顷襄王进谗言,顷襄王一气之下把我放逐到更远的地方。

最终,我作了一篇《怀沙》,寄托着我的悲愤之情,随后我就抱着石头,沉入汨罗江而死。

浪花溅了起来,同时也溅起了一个节日一一“端午节”。那时的我还想为什么要过这个节,原来是要纪念我呀,这使我倍受感动。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