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骆驼祥子读后感1000字

作者:赵子轩 时间:2021-05-12

假期中,潜下心来,怀着敬佩与好奇,一心一意地投入到老舍先生的《骆驼祥子》中,品读这位在课本中多次相逢的作家用笔与自己的诙谐风格著成的书,进入到书中的黑暗社会,我仿佛看到了老舍在纸上表露不满、哀叹与批判。

老舍善良、富有正义感、平易近人,手中的笔不时透露出他的幽默。在黑暗的社会中,他积极向上,用自己饱满的热情与善良湮没不幸的遭遇。最终,这位现代著名作家、杰出的语言大师、“人民艺术家”,因不堪忍受红卫兵的暴力***而自尽。

细细品读,我看到了祥子——一个年轻力壮、精神饱满、不怕吃苦的人,在黑暗社会的压迫下,染上恶习,最终成为社会的祭品。而祥子身边的那些人,大部分也被社会的黑暗吞灭。故事发生在二十年代末期。当祥子精神焕发地出现在我的面前时,我看到了充满希望的乡下小伙来到城里闯荡的勇气与热情,感受到了光明与正气;而当我看到最后的祥子,我看到了一具被社会与自己的自私打压下去、最终注定走向堕落与尘埃的行尸走肉。

我痛恨那个时代,那个社会黑暗的时代;我也痛恨那个祥子,那个个人主义产物的祥子!

回顾历史,自清朝起,中国只有极短时间的和平,社会也只有极短时间的安定。直到新中国成立,中国人民才终于见到和平自由的曙光。祥子所处时代的黑暗夺走了他很多。最终,祥子被一步步地打压到地面,失去信心——他身上最为宝贵的品质。于是,祥子失去了生活的希望,染上了恶习,成为社会的祭品与个人主义的末路鬼。联系作者老舍先生的生平,他出生在八国联军侵华时期,而后就是清政府的覆灭到民国的覆灭再到新中国的成立,社会也是黑暗无比。父亲身为一名满族护军,死在八国联军攻打北京城的时候。老舍先生生活在社会底层,从小就了解社会与车夫等挣扎在社会底层的城市贫民。写这本书,作者应想批判黑暗的时代与个人主义,同时也震起那些知道社会黑暗及自己未来的命运却不愿去改变的人积极努力地去改变。现在,我们所处在一个和平自由的时代,社会安定,没有了像骆驼祥子那样社会与时代的双重压迫,我们岂不更应该去珍惜,不负优越时代与青春韶华,克服自己的缺点,战胜、超越自我,书写青春自强,回报美好青春吗?

倘若没有社会与时代的双重压迫,祥子的结局也极有可能黑暗。在黑暗的社会中,祥子是一个自私自利、自控力差的人。明明深知社会的黑暗及自己未来的命运,却不愿去改变。他虽然年轻气壮、精神饱满,但终会被自己的自私自利之心所控制,不断堕落下去,最终成为一具麻木不仁的行尸走肉。而作为新时代少年的我们,应不断增强自控力,消除自私自利之心,在美好的祖国中更好地成长,演绎出青春之精彩,书写美好的将来。

读完了整本书,祥子的堕落警醒了我,给了我深刻的教训。我告诫自己一定要珍惜时光、奋发图强、不负韶华。

王佳老师作文点评:

该生在认真阅读《骆驼祥子》的基础上,抒发了自己对作品的认识和理解,深刻解读了主人公的命运悲剧,既是社会与时代的原因也有自身的弱点与缺点。更可贵的是从中反省自我,对自己的人生的启示。阅读丰富人生,启迪智慧,这就是阅读经典的意义。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