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骆驼祥子有感500字

作者:刘紫轩 时间:2021-03-05

一瞬传情,一目传神——《骆驼祥子》读后感

读完了老舍的《骆驼祥子》,深深为其精彩、引人入胜的描写折服,就像在享受一顿文学大餐。

一、细节描写

“……捧着碗,看着那深绿的韭菜末儿,他的手不住地哆嗦。吃了一碗,豆腐把身里烫开一条路,他自己下手又加了两小勺辣椒油。一碗吃完,他的汗已湿透了裤腰……”

这段话通过描写祥子的反应来表现这豆腐的鲜、香、烫、辣,让人“口水直流三千尺”啊,眼前也自然是一亮。特别是“烫开一条路”用得十分传神,可以让人清楚地感受到豆腐是怎样活着调料,被囫囵吞下去的,想必吞下去也定然是很舒服自在的吧!

二、神态描写

“……嘴可是张着点,露出点冷笑;鼻子纵起些纹缕,折叠些不屑与急切;眉棱棱着,在一脸的怪粉上,显出妖魅而霸道……”

这段话写出了虎妞脸上复杂的神情,她是想要见到祥子的,但却又鄙视他,对他不屑,眉眼又显露出她的霸道、她的娇媚。就这短短数句话,把虎妞的泼辣甚至小小的蛮横表现得淋漓尽致,令人回味无穷。

三、动作描写

“……‘我?哼,事儿可多了!’他左手插在腰间,肚子努出些来……”

“……他极慢地向桥上挪了两步,虎妞仰着点儿身正往下走……”

这些句子成功地刻画出了虎妞身上“小小的狡诈”,这里的动作行为虽不多,但十分的细腻,“左手叉在腰间”,是孕妇习惯性的动作,“肚子努出些来”是虎妞故意表现出自己有身孕。而后文的“仰着点儿身”,不仅照应了全文,而且还表现出虎妞办事的精明,让人意想不到。

看了我上面的这些分享,你应该也被老舍先生的细腻描写深深吸引了吧?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