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700字

作者:何敏皓 时间:2021-04-12

年轻的祥子,带着梦想和激情,从小地方到大城市,成为了一名车夫。他最大的抱负就是拥有一辆自己的人力车。他一次又一次试图改变自己的命运,却历经了三起三落,妻子因难产去世,他的人生坠落了。像骆驼一样忍辱负重的祥子,能否找回失去的尊严?这就是我要讲的《骆驼祥子》。

书中说过“人把自己从野兽中提拔起来,可是到现在人还把自己的同类驱逐到野兽中去。”这句话充分反应了当时社会是多么的荒诞。祥子的每次大起大落都是与这病态的社会有着紧密的联系。这个社会有富人、穷人、大官、土匪、军人,但唯独只有穷人是要被社会所剥削,所驱逐,所以像祥子一样的堕落的都是这病入膏肓的社会所逼的。他们就像阴沟里随处可见的野草,顽强但不起眼。他们最终都是一个跟头摔死在街头,但对于社会来说只是少一个苦工。这些可以总结成老车夫的一句话:“当初我身子好,心好,但心眼好又有什么用呢?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并没有这回事!我算明白了,干苦活一辈子都出不了头!”

祥子,这么一个好梦想的小伙子,每次起的时候总会大落,祥子只是想要一辆人力车,为什么用自己问心无愧的一百块买的也要遭命运之神调戏?他遇到的人很多,但好人为数不多。有拉走第一辆人力车的土匪军人,有弄虚作假导致妻子死亡的跳大神的,还有坠落的、自私的和不幸的。在当时军阀混战的年代,到北平的,多数是从军阀刀下躲过的。因此,他们很清楚,不自私自利是活不下来的。所以,祥子的性格在这么一个充斥着个人主义的北平慢慢坠落。虽然祥子也与时代斗争过,但只靠祥子一个人微博的力量对比洪水般的时代,根本算不上什么。

对于祥子,我哀其不幸,在如此混乱的情况下,很难为自己活着;也怒其不争,阮明已经死了,完全可以回到曹先生家里继续打工,可祥子为什么要去当一个无耻的小混混呢?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