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后感600字

作者:李奕铄 时间:2021-03-26

《红楼梦》虽然不是一部饮食专著,但他对我国古代传统饮食文化描写却是非常丰富而细腻的。

在这部巨著中曹雪芹用了将近三分之一左右的篇幅,描述了众多人物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活动。据统计,120回的《红楼梦》中描写到的食物多达186种。从盛大的迎接皇妃的盛宴,到贵族公府的豪华家宴,从酒楼饭店的歌妓美酒,到街头巷尾的随意小吃,可说是应有尽有。

贾府饮馔的丰盛,由茄鲞即可略见一斑。这道菜给人印象是类似于小咸菜。但它做工之讲究,用料之复杂,堪称一绝。用刘姥姥的话讲要用10几只鸡来配这个茄子。《红楼梦》四十一回中刘姥姥二进大观园吃到这道菜时,向王熙凤请教茄鲞的做法,凤姐煞有介事道:“这也不难。你把才下来的茄子,把皮刨了,只要净肉,切成碎丁子,用鸡油炸了。再用鸡肉脯子和香菌、新笋、蘑菇、五香豆腐干子、各色干果子,都切成丁儿,拿鸡汤偎干了,拿香油一收,外加糟油一样,盛在瓷罐子里封严了。要吃的时候儿,拿出来用炒的鸡瓜子一拌,就是了。”此种做法可能略有夸张,但是贾府饮馔之精细丰盛,由此也可见一斑。

《红楼梦》中的饮食除了品尝、玩乐以外,更注重养生。例如第四十九回,贾母在冬季吃的炖鹿肉。鹿的全身都有药用价值。其肉是适宜冬天进补的高级营养和医疗食品。历来受到医学界和美食家的重视。唐代的《食疗本草》说:“肉,主补中,益气力。”阴历的二月至八月间不应吃鹿肉,它能使人发冷病。贾府吃鹿肉的时间都在冬天,就是遵循这一食规。

今天我给大家介绍的只是掀开了红楼美食的冰山一角,我们正行走在寻找红楼精髓的路上,路途遥远,我们不会停下追寻的脚步。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