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姥姥红楼梦读后感500字

作者:宋亚轩 时间:2022-10-21

聪明的“小丑”——刘姥姥

不知在看到刘姥姥这个角色时,大家是怎么想的。或许大多数人会认为刘姥姥是个乡下人,说出的很多话都十分搞笑,像是一个小丑。但是,我却要说,刘姥姥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物。

文中,当刘姥姥和大观园的里的几位一起吃饭时,因为鸳鸯逗刘姥姥,凭空添了一条贾府的规矩。

当贾母说了个“请”,刘姥姥就站起来说:“老刘,老刘,食量大如牛:吃个老母猪,不抬头。”乍一看,这句话的措词十分粗俗。但是,如果不是刘姥姥脑子快,她又怎会快速想出这句压韵的话?

再比如,刘姥姥见到鸽子蛋,却说“这里的鸡儿也俊,下的这蛋也小巧,怪俊的。我且得一个儿!”难道身为一个乡下人,她不知道除了鸡蛋,还有鸭蛋、鹅蛋吗?即使是猜也能猜出这是其它家禽的蛋吧。所以,这只能是刘姥姥为了活跃氛围才说的。

还有,这之后他们玩牙牌。“中间三四绿配红”,刘姥姥马上接“大火烧了毛毛虫”。“右边么四真好看”,刘姥姥接“一个萝卜一头蒜”。如此之压韵而且是瞬间说出,足见刘娃姥反应之快。

实际上,刘姥姥表面上显得憨憨傻傻,但她却十足精明。走的时候她带走了好几车东西,其中甚至还包括放了四代舍不得用的皇宫料子“软烟罗”。刘姥姥也十分世故,知道如何奉承人。说不定她心里还会偷乐,认为大观园里的这些人都被她骗了。

所以,刘姥姥就像一位小丑,用看似失败的事逗笑大家以获得成功。大观园的人觉得刘姥姥被捉弄了,但究竟是谁捉弄了谁呢?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