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后感800字

作者:党雅琪 时间:2021-03-26

生如夏花之灿烂——读《红楼梦》有感

红楼一梦,恍然惊醒,悲剧,让人美到心伤——《红楼梦》读后感。忆梦中之事,似是难记;忆梦中之人,若在而前;忆梦中之言,甚觉心伤。无奈,超脱时期,终成悲剧。

烟雨朦胧之中,一位瘦弱的少女望着无尽的河水,风轻轻地掀起衣衫,还带着一丝丝的凉意。心绪随风飘入广阔的空中,沉入寂静的水中。那深锁眉结的愁啊,泪顺着她清秀的脸颊无声滑落,滴落江中,荡起几丝涟漪。她想到了她自己苦命的母亲,那早早抛弃她独自忧伤逝去的母亲。千年绛珠,初入凡尘。只为报答当初的滴水之恩,便流尽了一生的眼泪。

也许黛玉确实应该泪尽证前缘,这样不是更好吗?她挂着宝玉,用她全部的热情为这一知己痛哭,怀着深深的思念,这样的死,何尝不是高贵神圣的?可以带着回忆离开他,是一种幸福。望着后来的宝钗,黛玉是幸福的。

从前我十分讨厌宝钗,到最后来,我都认为她是一个冷酷自私的人。其实细想起来,她才是书中最可悲的人物。生于富贵家庭,满腹诗书,是封建社会标准的德才兼备的女子,喜悲不形于色,否则就是对他人的不尊重,吟诗作对,别有一番风味。但似乎她的人生也如此可悲,想入宫却无奈薛蟠之事。寄情于宝玉,他却早已心有所属。在封建礼教的支配下做一个贤良淑德人人都爱的女子,却早已麻木,从未真正得到过自己想要的,也根本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么。无论是爱情还是人生,她都在父辈安排好的路径上不急不缓地行走,像是外表端庄华丽实则没有自由的提线木偶。她的悲剧也许比黛玉更令人叹息。如果贾府不倒,宝钗至少没了夫君还有富贵,但如今呢?贾府已经沦落到何等地步。没有他的陪伴,孤苦一生。

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理。

在这样的一个封建社会,大观园里的众人都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即使林黛玉琴棋书画无不精通,才情气质人人夸赞,最终年纪轻轻就郁郁而终;宝钗凡事稳重,识大体,诗词赋会样样精通,原是金玉良缘,可偏只念木石前盟,误终生。曾经繁华的人生如一场梦!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