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从军征》读后感400字

作者:刘俊赫 时间:2019-10-08

悲哀——读《十五从军征》有感

“遥看是君家,松柏冢累累。”这首诗歌出自于汉乐府民歌中的《十五从军征》,读完这首诗歌我满肚子的悲愤。

一个花季少年,“十五从军征,八十始得归”。一个花季少年参军了六十五年,变成了一个头发苍白,步履蹒跚的老人,原来想找回那六十五年离开了的亲情,却看见了“松柏冢累累”,家已经不像是原来那个充满温暖、爱心的家了。“兔从狗窦入,雉从梁上飞。中庭生旅谷,井上生旅葵。”野兔入狗洞钻了进去,野鸡从屋子上飞,客厅中长出了谷子,井边长出了野菜。老人他参了六十五年的军却没有家人帮他做一顿香甜可口的饭菜,如今他只能“舂米持作饭,采葵持作羹。”自己做饭菜填饱肚子,他“羹饭一时熟,不知贻阿谁!”饭做好后,却不知请谁一起吃饭,他走出门向东望去,泪水落沾在衣服上。

读完这首诗我为老人感到悲愤,参军打仗回来,侥幸没有沙场上阵亡,本想回到一个地方休息,却不给他修身养老的地方,连养老的经费都不给,回家中无依无靠,我为老人感到悲哀。

我还为当时的社会感到悲哀,前方战士在前线保家卫国,后方的老百姓被官吏经常欺诈交赋税,贪官还会侵占老百姓所有家产。

我们生活在一个强大的国家,为什么中国之前是被欺诈,是因为之前我们不强大,我们中国要为维护祖国和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