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数学日记400字

作者:王子轩 时间:2019-10-08

前年的春天,我和妈妈乘坐高铁去北京看望在清华大学进修的爸爸。一路上,我和妈妈有说有笑,看着窗外美丽的风景,别提我有多开心啦。我至今还记得当时和妈妈在高铁上的情景。

妈妈:“子轩,你知道从长沙到北京要经过哪些站吗?”

我:“从长沙到北京要经过武汉、郑州、石家庄,一共三个站点。”

妈妈:“对的,看来中国的地理,你学的不错啊,是爸爸教你的吧。”

我得意地点了点头。

妈妈:“子轩,我在思考一个问题,从长沙到北京这段路程,高铁往返行车,需要印制多少种车票呢?”

我:“这个问题真有趣,我想想。”

于是,我找出笔记本,拿出笔,画出下面这张图:

我不假思索地对妈妈说:“我知道答案了。”

只见妈妈拿出两张纸,递给我一张,对我说:“我们把自己的答案写到纸上吧。

“OK!”我迅速的在纸上写了一个大大的“10”字,交到妈妈的手上,妈妈也把自己写好的纸片交给我,看到妈妈写的那个数字,我愣住了。妈妈的答案是“20”。

我眉头紧锁,心想:为什么是20呢?

妈妈提醒道:“我的提问是往返车票。”

妈妈的一句话让我恍然大悟,“从长沙到北京有10种,从北京到长沙当然也有10种,加起来就是20种。”

妈妈:“以后等你再长大点,你还会学习奥数,我们可以用公式去解决这个问题:5X(5-1)=20(种)”

我:“嗯,我明白了,没想到用利用数学公式可以这么快解决问题,如果从深圳到北京要经过8个站点,那需要印制10X(10-1)=90(种),妈妈对吗?”

妈妈听了,立刻对我伸出大拇指,为我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虽然这件事情过去两年了,我偶尔想起还觉得非常有意思,从那之后,让我明白一个道理:做数学题一定要细心,更要抓住关键字眼。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