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余姚阳明古镇

作者:徐铄敏 时间:2022-11-14

我的家乡在浙江余姚,这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自古以来有着“文献名邦”的美称。家乡依山傍水,风景也十分秀丽,最神奇的是城市的中央傲然挺立着一座山,那就是远近闻名的龙泉山,那里至今还保留着明代大思想家王阳明曾经的讲学处——中天阁。因此龙泉山是我们这座山水城市的灵魂所在。我的家乡还是一座沿海城市,靠近杭州湾跨海大桥,因此经济也很发达。我为我的家乡感到无比自豪,我们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座美丽而又富饶的城市里。

我的家乡有很多名胜古迹,舜江楼、瑞云楼、五桂楼、通济桥、白云桥、胜归山、玉皇山、新建伯牌坊等等,但我最喜欢去的地方还是阳明古镇。它坐落在余姚市中心府前路,在姚江畔,西边紧挨着舜江楼。阳明谷镇里,一座座古朴美观的明清木结构建筑群,白墙黑瓦,精致的砖雕门头,图案精美的木窗棂,高高耸立的马头墙,还有一个个拥有小天井的四合院,无不散发着古朴雅致的文化气息,常常使游客们徜徉其中,流连忘返。

每到节假日,来古镇打卡的游人就更多了,男女老少成群结队地从四面八方赶来,到处都是熙熙攘攘的游客。古镇一改往日的宁静幽雅,顿时变得热闹起来。要是到了饭点,你会看到姚江岸边的一家家饭店店堂内,临街靠江边坐满了一桌又一桌的客人。他们一边美美地品尝着时鲜佳肴,一边欣赏着姚江美景,个个谈笑风生,幸福与满足溢于言表。这时的古镇最具人间烟火气,浓浓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恰似古镇边生生不息、源源不断的姚江水,充满着希望,焕发着活力。

穿过古镇的临江店铺,再往里边走,会看到各式各样、别具一格的店铺,有书局,有古玩店,有撸猫店,还有甜品店等等。其实更多的是传统特色美食店铺,梁弄大糕、朗霞豆浆、陆埠豆酥糖、三七市乌馒头,人们怀旧的小小心愿在这里都能一一得到满足。当然还有时尚劲爆的音乐酒吧,常常有驻场的歌手在那里深情地演唱,吸引着来来往往的游客停下脚步,侧耳倾听!听到精彩处,大家纷纷喝彩、鼓掌。古镇就是这么温暖亲切,这么温柔包容,在这里你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心灵港湾,可以全身心地沉静下来,放松下来。古镇像一位胸怀博大的慈母,时时慰藉着滋养着人们的心灵,它真是一个令人感到轻松惬意的好地方。

游览过鳞次栉比的店铺,可以来古镇的小广场逛逛。广场中间有个音乐喷泉。每当夜幕降临,随着灯光的明暗变化,音乐也随之产生变化,喷泉的水花时大时小,时高时低,时而高高立起,时而烂漫绽放。此刻的喷泉就像一群顽皮的孩子,天真可爱,变化多端,常常看得围观的游客们一愣一愣的,叹为观止。最好玩的还要数小朋友们,他们在广场上一会儿一齐使劲鼓掌,一会儿一齐拼命跺跺脚,那音乐喷泉也很给力,在小朋友们的助力下听话地喷得老高老高的。音乐喷泉就像是人们的好朋友,一起互动,一起嬉戏,乐此不疲。

夜晚的阳明古镇更有一种璀璨夺目的美,横跨姚江两岸的通济桥在灯光的勾勒下显得身姿挺拔、古色古香,飞檐翘角的舜江楼在灯光的衬托下越发金碧辉煌、古朴典雅。江边大树上各色小彩灯都亮起来了,红的、蓝的、橙色的,绚丽多彩,吸人眼球。姚江边宛如银河般的灯带倒映在水中,亦真亦幻,互为映衬。散落街头的精致小灯更为别致,散发着朦朦胧胧的亮光。在这些灯光的点缀下,夜晚的阳明古镇更显得光彩夺目,无与伦比,犹如姚城一颗最闪亮、最动人的明珠,令无数游客深深陶醉其中……

如今的阳明古镇真是处处充满着生机和活力,这当然要归功于我们余姚市人民政府的不懈努力。曾经破败简陋的府前路历史文化街区,经过余姚市人民政府的文化旅游整体规划,精心设计,大力改造,使阳明古镇面貌焕然一新,重新散发出无限的魅力。阳明古镇是我们余姚人的心灵家园,它也是我们余姚一张蕴含深厚文化底蕴的历史名片。我的家乡在“浙”里,我的家乡在余姚,欢迎大家来余姚阳明古镇走一走,逛一逛哦!它一定会让你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