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鸣鹤古镇介绍

作者:章乐恬 时间:2022-11-14

鸣鹤古镇位于白洋湖畔,古镇上的人们依水而居,古镇中的每一条小河都是相互贯通的,它们最终都流向那片水平如镜的白洋湖。

“咚咚咚——”这是从金仙寺里传出来的。坐落于白洋湖畔的金仙寺素有“以山而兼湖之胜”的美誉,至今有1400余年历史。它一半在古木参天的山林中,另一半紧挨着湖滨广场。这里曾经还来过一位名人,那就是创作《送别》这首歌曲的作者弘一法师——李叔同。黄墙黑瓦,碧水绿柳,静静行走在其中,想着自己走着的路,弘一法师也曾走过,这算不算一次跨时空的相逢?

鸣鹤古镇里最能使人领略到古镇风韵的地方,那应该就是古街了。古街上铺的石板很大,它目睹了时代的变迁,经历了无数人的踩踏,已失去了原本的那些棱角,变得平坦而光滑。与白墙的接缝处,一些翠绿的青苔见证着时间的流逝。沿着青石板路,转过几道弯,路边一座古色古香的豪宅吸引住我的眼球,那就是“银号”。作为沈氏古宅,现在已经成为“银号”客栈,外面的墙壁上高高耸立着五个马头,那是江南古镇常见的马头墙。马头全部往天上翘,就像一匹匹马正要奔向远方,令人叹为观止。在鸣鹤,唯有这座宅子马头墙的马头最为壮观,有整整五个,可见当时沈氏祖先地位的显赫。“银号”中间有一座天井,这天井可是中国最传统的建筑风格,天井的边上有四口大缸,里面养着荷花和金鱼,十分好看。这些水缸在以前可是救火用的呢!

古镇里面的小桥很多,如果你感兴趣,可以数数一共有几座。桥边,几位老人坐在藤椅上,扇着扇子,十分悠闲;有的人家拿出了自家做的梅干菜,铺在竹匾上晾晒,拿一根放入嘴里,鲜香味立马充满整个口腔,如果觉得好吃,他们还会送你几包,多么热情的人家啊!

古镇上还有一排美食铺,这里最著名的小吃是年糕饺,外皮是由熟年糕擀制而成的,咬一口糯糯的,里面的馅是豆酥糖,甜津津的十分好吃。

鸣鹤古镇真是一个小桥、流水、人家,别有一番风味的江南古镇。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