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难忘的活动

作者:任宛菡 时间:2022-11-08

我们从小就被长辈们教育“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但直到去年我参加了一次活动,才真正体会到了这句话。

记得在去年的一个暑假,妈妈给我报了一个体验插秧的活动。我觉得十分新奇和好玩,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等到了那一天。

经过了崎岖的山路,我们终于到了稻田。炎炎烈日高悬当空或红色的光,如光箭般射到地面上,大地如同蒸笼一般,热得有些喘不过气。一旁的小河好像在冒烟,狗耷拉着舌头,叫个不停,柳梢有气无力地垂着,仿佛要钻进地下躲开酷热的太阳。不远处有一块儿沙地,上面铺着一条绿色毯子,导游叔叔让我们在上面换上手套和帽子。

换完后我们一路小跑到插秧的地方。一位阿姨正在田里,手里拿着一些秧苗,笑着对我们说:“孩子们好,我们插秧的时候左手拿着秧苗,右手拿着一小株幼苗往下插,插的时候要注意将秧苗垂直于泥地。插下一株的时候,中间要隔出20到25厘米才行。”听完后,我们脱下了鞋子,小心翼翼下到了泥地。“哇,好软啊!”我感到整个身体在往下陷,还好很快就踩到底部了,泥水刚好没在小腿肚处。当阿姨给我一小捆秧苗时,我就迫不及待想要开始尝试了。等我把秧苗插进泥地里,秧苗却一下子躺下去了;好不容易插好了秧苗却发现它们两个隔得太近了;第二个插完后第一个却倒下了……豆大的汗珠从我额头滴下,模糊了我的视线。因为一直弓背插秧,感觉腰也十分酸痛,仿佛上面压了一块大石头。我抬头看了看四周,发现一个穿红衣服的男孩一个没站稳,摔了个四脚朝天,变成了个小泥娃;那个头上带蝴蝶结的小女孩发现脚上有一只虫子,吓得嗷嗷大叫;那个戴眼镜的小男孩刚想炫耀自己插好了一株秧苗,秧苗就不争气地倒下了……我连续尝试了好几次,但秧苗仿佛在和我作对,像一群醉汉一样东倒西歪。我只好请教阿姨了。阿姨微笑着耐心地指导我,教我如何抓秧苗,如何利用巧力……终于,秧苗挺起了腰杆,我松了一口气。就这样,我按照这个方法去插,每株秧苗都精神抖擞地立了起来。没过一会儿,我就将所有的秧苗插完了。尽管脸上满是汗水和泥水,但看着插完的秧苗,我开心地笑了。

经过了这次活动,我更加体会到了粮食来之不易,也更加理解了朱用纯说的那句话: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当农民伯伯们烈日下”解衣日炙背,戴笠汗濡首”的辛勤劳作的时候,当高龄的袁隆平爷爷不辞辛劳,为了我们中国人吃饱饭,在稻田里日复一复年复一年地研究“超级稻”的时候,“粒粒皆辛苦”这句话不再是轻飘飘的一句话,它不仅仅是忠告我们要珍惜粮食,更多的是向无数辛勤耕耘在农田一线的人们的致敬!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