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天敌——瘟疫

作者:段依瑞 时间:2020-03-22

岁末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虽然迫使我憋闷在家里,无法欢度春节,不能外出旅行,开学日子延而无期,但作为见证者和经历者,这堂无法排进学校课程表中的生动人生大课,引发了我的思考。

人类历史上导致死亡人数最多的是什么呢?是战争?是饥荒?不,是瘟疫。不管是新型肺炎,SARS,还是埃博拉病毒,它们所带来的疾病,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瘟疫。在所有天灾之中,瘟疫和地震、台风、火山爆发、海啸不同,从爆发、扩散到遏制,整个过程都有人的因素在起作用,哪个环节人为延误或处理不当,瘟疫也会成为“人祸”。

面对可怕的瘟疫人类又是怎么应对的呢?下面的事例似乎能让我们发现什么。

在过去的几千年里,很多人都在被天花病毒感染的十几天中死亡,即使幸存活下来也变成了“麻子脸”。古代中国人接种“人痘”并不完全安全,仍有3%的人会死亡。直到18世纪末英国医师发明了牛痘疫苗,这种情况才得到改善。

流行世界几千年的鼠疫,感染上的人3天就会死去,隔离也阻止不了病毒流行。直到几十年后破译了鼠疫杆菌,青霉素和大量抗菌药物的出现,才把病死率降低到5-10%。

“毁灭地球最可怕瘟疫”之一的霍乱,只要几天甚至几小时就使人死亡。人们最初以为空气传播病毒,都谈病色变。当英国医生发现问题来自饮用水时,竟然没有一个人相信。后来有位牧师帮他绘制了一份“死亡地图”,把每个街区的死亡人数标在图上,才看到越远离水泵,死亡人数越少。最终发现是由被粪便污染的水传播后,人们开始修建下水管道,保证水源不受污染,喝水前把水烧开,这才使霍乱状况减轻。

从中我们不难发现,在人类与瘟疫战斗的历史中,在人类与细菌病毒交手的过程中,虽然人们脆弱过,但也从来没有被它们打败过!疫苗、抗生素、更好的卫生条件以及更先进的医疗基础设施,让人类占据上风。而且,人们能从过去的一场场灾难中不断学习、反省、总结、提高。事实上,现在死亡人数的比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低。就拿这次新冠肺炎来说,仅用两周时间就分离出病原体,目前正在研发药物筛选和疫苗,过不了太久疫情就会被控制,这在历史上可能是几十年的事情。随着科技的发展,面对新型传染病,一旦科学家了解流行病因,就能破解病毒奥秘,在瘟疫与人类之间找到平衡点。

作为一名四年级小学生,除了学习和思考外我们还应该做些什么呢?

首先,要严守自己和病毒区域的边界,继续“停课不停学”,确保“宅而不荒”。要同心协力,恪守底线,科学防疫,不给冠状病毒可乘之机,不给他人和社会增堵添忧。

其次,既然80%人类新发传染病都与野生动物有关,不是蝙蝠就是果子狸等,那就要从现在做起,坚决不吃野味。要保护好自然环境。因为自然不一定需要人类,而人类肯定需要自然。伤害自然,就意味着毁灭人类。

第三,要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扎扎实实打好知识基础,努力掌握各种本领。不断培养自己思辨、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瘟疫虽然是人类最致命的天敌,但是因为有了人类这种不服输的精神,新冠疫情终将取得胜利!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