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后感600字

作者:钱雨晨 时间:2019-10-04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地叫着夏天……”童年就像花海里的花儿,是五彩缤纷的;像整天打闹的小娃娃,是无忧无虑的;像山间清澈的溪流,是纯洁美好的。

翻开《城南旧事》,小英子的“老北京童年”,如一卷画卷展现在我面前。朴素的生词文字,在林海音的笔下,却变得熠熠生辉,让我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仿佛学骆驼咀嚼的小女孩,就是我,仿佛毕业典礼的演出,就发生在昨日,仿佛“黄板牙儿”的驴,就停在我们面前。斜嘴笑的兰姨娘,骑驴回老家的宋妈,不理小孩儿的德先叔,使我倍感亲切。书中有悲伤,有自豪,有忧虑,有怨恨,但最吸引我的,是小英子那善良、纯真的心灵。

童年,可以撒娇、打抱不平,还可以嚎啕大哭。面对即将逝去的童年,我醒悟了,在我看电视时、睡觉时,童年都在“滴滴答答”地流逝,一去不复返了。正所谓“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时间不等人,失去才显得可贵,我更应该珍惜时间。

“夏天过去,秋天过去,冬天又来了,骆驼队又来了,童年却一去不还了。”我至今都记得,在乡下玩的时候,院子里养了几只鸡。它们踏着步子,“咕—咕—”地叫了,它们要吃饭了!我手里攥着从大人那边讨来的喂鸡的一小捧米粒儿,趴在篱笆边上,天女散花似的撒,米粒儿在空中划了个优美的弧度,径直落入鸡窝。“咕咕!咕咕!”鸡群伸长脖颈,埋头啄食米粒,我则饶有兴趣地看着。

家中院子里有棵柿子树,一到秋天柿子树的枝条上就挂满了饱满又鲜美的大柿子,令人垂涎久之。爸爸找来把梯子在柿子树旁找个合适的位置架起来,我则屁颠屁颠跑来扶梯子。“咔嚓咔嚓”,爸爸剪下一个个红灯笼似的大柿子递给我,我又把柿子装在篮子中,配合默契。我们俩忙前忙后,转眼就摘了二三袋柿子,不亦乐乎。

“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有趣的童年。”童年是最快乐的,也是幸福的,我要珍惜童年。

作文题目:我的童年生活——读《城南旧事》有感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