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后感1000字

作者:范静怡 时间:2020-11-09

简单中的美丽——语言特点解读《城南旧事》

雨一滴一滴顺着鱼鳞般的青瓦滑落下来,在胡同角落泛起点点水花,耳边是小石子划过石砖墙的声音,眼前是小孩子嬉戏玩耍的样子。不知不觉中,我已经被林海英生动的语言带到了《城南旧事》这本书中的北京城中。

《城南旧事》是林海音所著的自传体小说,全书分为五个故事,讲述了主人公小英子在北京胡同经历的事情。林海音用自己真实的情感记录了自己小时候在北京城南胡同的旧事,同时表达了对自己童年时光的怀念和对之前在城南朋友的思念之情。

这本《城南旧事》能成为经典名著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林海音精致简单的语言和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书中的语言并不算华丽,没有太多浮夸的辞藻,却总能带给人一种自然亲切、简单明快的感觉,用看似平平无奇的语言讲述出生动的故事。仿佛高山上流出的一汪清泉,轻快地流进我心中,又仿佛星星点点的夜空中抹出的一丝皎洁月光,温柔地照亮整片星河。

书中的故事情节引人入胜,林海音用她生动的语言将故事叙述得淋漓尽致,用她细致的描写将人物形象刻画得栩栩如生。书中运用儿童的第一视角进行叙述,语言清新活泼,更是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总能让人回想起自己的童年。故事中那扣人心弦的人物对话和心理描写使我不禁为书中的人物而感动,那幽默诙谐的语言有时也让我开怀大笑,那精细的环境描写更是让我仿佛置身于北京胡同中。林海音通过她的语言,向我们展现了她的整个童年。

书中最感动我的就是从林海音字里行间中读出的对童年的向往以及对离开自己的亲朋好友的怀念。书中故事都以自己身边的人一个个离去结尾,虽然语言很简单,但却是在用最委婉的语言表达着对他们的思念之情,同时也是借抒发思念之情来表达对自己小时候无忧无虑童年的向往。

要说《城南旧事》中最令我感到舒适的就是林海音那简单明快的语言,而令我大吃一惊的是今年的高考满分作文《生活在树上》,刚看完开篇我就没了兴趣接着看下去,文章中每一句都至少带有一个生僻字、生僻词,而现实生活中根本不会用到这些生僻字。虽说文章立意是很清晰明确,生僻字的用法也完全正确,但这满篇的生僻字着实让人不想继续看下去。著名作家马伯庸评价这篇作文道:“作文里要表达的意思,完全可以用更平实、朴素的词句来组织,信息一点不会损失。”而现在许多的考场作文也渐渐开始效仿这种冒险的“炫技”写法,仅仅是为了博人眼球,这样的行为是正确的吗?

同样,在生活和学习中,我们也要踏踏实实做好自己,不要去邀功炫技,更不要为了名利而盲目追从别人的想法和做法,简简单单地做好自己应做的事情。虽说最后可能像这位高考考生一样成功,但成功也只给有准备、有真才实学的人。我们正值青春年华,有大把的时间可以用来学习。在寒假期间做好预习和复习,拥有扎实的知识基础,将来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贡献。

不论是生活中、学习中还是写作中,我们都要做最简单纯粹的自己,往往简单中更能透露出特别的美,质朴中更能体会出干净纯粹的爱。

王佳老师点评:

林海音的《城南旧事》是一本非常适合少年儿童阅读的书,无论是书中的故事、叙事的视角,还是作者自然亲切、简单明快的语言,都非常贴合儿童的阅读水平。小作者不但读懂了故事,也走进了作者的内心,读懂了那份淡淡的童年忧伤和怀念,从质朴中体会到干净纯粹的爱。文章思路条理清晰,可见对作品的理解领悟教透彻,字里行间也可见小作者的语言功底,这也源于丰富的阅读积累。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