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后感600字

作者:马少辉 时间:2022-06-15

这本书是著名女作家林海音以其7岁到13岁的生活为背景的一部自传体小说集.它是以年少的心态来叙述自己在北京城南的幸福童年生活。里面的人物也十分丰富,有惠安馆的疯子——秀贞,有爸爸、妈妈、宋妈、有小英子的好朋友——妞儿、有藏在草堆里的小偷、有不理小孩子的德先叔.

这部作品由五个篇章组成:惠安馆,我们看海去,兰姨娘,驴打滚儿及爸爸的花儿落了,全文由一个人——英子贯穿始终,以她孩子般纯洁的眼睛来看在北京生活的点滴,记录着英子七岁到十三岁的成长经历,旁观着成人世界的悲欢离合,凭着她微妙的记忆,将年幼时围绕她发生的生活旧事记录下来。

也许,童年,是记忆的开始,也是一个梦的符号,它代表经历沧桑后的人对纯真年代的怀念。童年啊!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读着《城南旧事》,我渐渐地走近了书里,看着英子在城南度过的幸福童年,它们就像是一股细流静静地,慢慢地渗入我的脑海中∶缓缓的骆驼队、惠安馆、胡同的井、闹市僻巷、草垛子,这些地方所浮现的人物:冬阳下的骆驼队、井边的小伙伴妞儿、惠安馆的疯女人——秀贞、躲在草垛里的小偷、斜着嘴笑的兰姨娘、不理“我们”的德先叔、和“我”朝夕相伴的宋妈以及最后因肺病去世的爸爸都与“我”建立下了深厚的感情,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筑成的,但是他们都是在岁月的步影中消失了。童年美梦,顿然破碎。可以说,童年时的每秒每刻都是一个人的重要的段落。

“我是多么想念童年的那些景色和人物啊!”我想,唯有作者对童年时光的美好回忆,对故乡的深深眷念和热爱之情,才会使她写出这样一本佳作.我们的童年也一去不返,但是只要保持着童真童趣。生活才会要有滋有味!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