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与化学

作者:周倪萱 时间:2022-09-28

电学在萌芽时期,与化学是毫无关系的。所谓电者,可由摩擦玻璃棒等物而发生。化学和电发生关系,约在十九世纪初。

曾经有两位意大利教授发生热烈的争辩。争论的焦点即在一只刚死蛙腿的痉挛。由此想见两位学者花费了许多时间于此可笑的事件!虽说辩论达十年之久,始告终结,但光阴并非白费,对于人类确有着伟大的贡献。

有一天,加尔瓦尼教授注意到新死的蛙腿,当附近的电机发生火花时,每每发生痉挛。雷雨时天空中的闪电,不过是巨大的火花,早为人所共知。此事曾经引起加尔瓦尼的好奇心,以为这种闪电也许能引起蛙腿痉挛的,乃决定去实验一下。

加尔瓦尼用一支铜丝钩,穿入死蛙腿中,携到露天台上,悬于铁栏杆上。选定暴风疾雨将至之时悬上,好等待闪电的发生。但事实上并未等待,因为不论何时悬上,蛙腿总是起痉挛,好像遇到放电似的。加尔瓦尼试了又试,丝毫不爽。此事为伏特教授所知悉,他说电的产生,是由于铜钩和铁栏杆的关系,蛙腿的痉挛不过是显示确有放电现象而已。于是两位学者争辩不休。直到八年后,伏特做过一种实验,才证明他自己的说法确实无误。

电力有助于化学,不仅限于液体方面,固体物质的分解,也常是依靠电力的。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