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界中的水循环

作者:刘昱辰 时间:2021-09-07

水的天然循环是通过其三态变化实现的。太阳为水分子提供能量,使其运动加快,达到一定程度后,一些水分子便克服了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变成水蒸气,扩散到空气里,在高空中遇冷凝结成云。云随风飘移,再遇冷又转变成雨或雪,降落到地面。江入江河湖海,渗进山川土地。大自然就是通过水分子的运动,既实现了水的自身净化,又完成了水资源的重新分配,周而复始、源源不断地为地球上的生物补充淡水资源。

地球上水的储量很大,分布范围也很广,但是大约97.5%的水集中在海洋和咸水湖中,跟人类关系密切的淡水资源约占地球水量的2.5%,可供人类直接利用的江河水、湖泊淡水以及浅层地下水仅占13%,占地球总水量的0.3%。

水的天然循环给我们带来了淡水,但是,天然水中往往含有泥沙、可溶性矿物和细菌等,为满足生活和生产的需要;人们要根据天然水水质的不同而进行相应的淡化处理。

天然水有硬水和软水之分。含有较多的可溶性钙、镁矿物质的天然水称之为硬水,不含或含有较少钙、镁的矿物称为软水。可以通过一定的化学方式将硬水转化成软水。

自来水厂通常对天然水进行沉降、过滤、灭菌等净化操作,使之达到饮用水标准,再输送到千家万户。自来水在输送过程中还可能受到二次污染,所以要煮沸杀菌后再使用。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