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达人物性格分析+主要事迹

作者:宋亚轩 时间:2022-07-20

这位兄台有两个名字,做和尚前叫鲁达,做和尚后叫鲁智深。但不管名字怎么变,他那颗正义凛然、重情重义的心却始终未变。

周作人看书时,有条标准十分独特,要看作者“对待女人、儿童的态度”。因此,《水浒传》中他最喜欢鲁达。

鲁达也确实值得被喜欢,鲁达在江湖上流传最广的事迹,大概就是“三拳打死镇关西”。一次吃酒,鲁达听到隔壁哭声,十分烦躁,就把那人叫来,问她为何而哭,这才了解到郑屠欺压平民百姓。鲁达十分愤怒,当即给了金老十五两银子,帮他们离开,接着就去找郑屠,为一位被欺负的无亲无故的女子而大打出手,只有鲁达才能做出来,或许,这就是“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的真谛。

后来鲁达成为鲁智深后,为了使桃花庄刘太公的女儿不被强盗绳强迫结婚,又打了一顿强盗周通。

此外,鲁智深还很重义气,能为朋友两肋插刀。为了帮金老离开,他给了金老五两,向史进、李忠借钱,史进给了十两,而吝啬的李忠只给了二两,鲁达认为李忠是个不爽利的人,把钱扔了回去。由此可见,李忠不能竭尽全力帮助朋友,此人不可交。

后来,林冲被发配沧州,鲁智深跟了一路,还大闹野猪林,救了林冲一命。为了朋友到此等地步,林冲被发配也值了。一人一生一知己,智深,足矣。

鲁智深与李逵不同,他没有李逵的鲁莽,有时表现的十分聪明。在打死郑屠,鲁达渐觉不对,郑居竟然被打死了!但他依旧装作啥事儿没有,说“你诈死!酒家和你慢慢理会!”然后抓紧收拾东西逃跑。如果是李逵,估计会把围观的人全干掉,不让他们泄露消息。

鲁智深的结局还是很好的,圆寂时没有痛苦。看得出,施耐庵很喜欢鲁智深,径山大惠禅师所说的法语中就有“解使满空飞白玉,能令大地作黄金”。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