晁盖人物形象分析

作者:宋亚轩 时间:2022-07-19

简评水浒传中的人物——晁盖

晁盖,绰号托塔天王,虽然不在梁山泊一百单八将之列,但地位比这一百零八位都高。可以说,他在梁山泊排在第零位,比一还靠前。而且,人家梁山泊的正厅还供着晁盖。这待遇,简直完美,谁来了都不会说差,就是有个小小的遗憾——晁盖没了。

我严重怀疑晁盖是不是精分患者,性格变化如此之快,比翻书都略胜一筹。首先看看他对待主动投奔之人的态度,最初,赤发鬼刘唐主动来报生辰冈前就被当作贼抓住了,显盖便假称自己是他阿舅,救下了一条好汉的性命。可是后来杨雄石秀来投奔梁山泊时,晁盖却要杀了他们,理由是他们偷鸡摸狗败坏了梁山泊的名声,但这都是时迁做的啊。之前救刘唐是因为他说要投奔晁盖,压根没提生辰纲,所以显盖接不接受别人肯定不是为了利益,那是为什么呢?是真如他所说,还是因为地位高了,心高气傲,看不起他们?没人知道真正的理由。

事实证明,晁盖不是一个做事谨慎的人。在成功夺取生辰纲后,本应抓紧撤退,结果还住进了客店,被人推断出劫了生辰纲。要不是因为宋江提前报信,晁盖早被抓了。结果雪球越滚越大,由于一系列原因,几人上了梁山,杀了王伦。宋江也杀了阎婆惜,流亡在外。

晁盖的死也是由他的意气用事而导致的,因为史文恭写了几句,说要扫荡梁山泊,晁盖便大怒,带兵亲自去攻打曾头市,而且还不听宋江、吴用的劝谏,执意要去。最终被毒箭射中,一命呜呼。

所以,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保持冷静。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