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包艾团

作者:高泽惠 时间:2022-07-18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但是今年的清明节有点不同,既没有下雨,也没有往年那么多人去墓地祭祖,可能是疫情的原因,人们多数选择了别样的祭祖仪式。

清明节,南方人有吃青团和艾饺的习俗。这天,爸爸和妈妈都没有上班,我们也在家学做青团。妈妈事先准备了艾草、糯米粉、豆沙泥。我看见妈妈先把艾草放进水里煮开,再放入冷水里,然后把艾草捣成泥,挤出水分,绿色的艾叶水和雪白的糯米粉和出的面团看起来像一盆绿翡翠。妈妈又把大面团分成无数个像小鸟蛋那样小的面团,“好小啊”!我嚷嚷着。妈妈告诉我这样可以多放点豆沙,做出来的青团会皮薄豆沙多,吃一个让人回味无穷!我心神领会地点点头。

妈妈开始包了,我和妹妹在一边看,只见妈妈先中间压个窝窝,然后加一些豆沙,最后封口揉圆。一个、两个、三个……我在一边看得跃跃欲试,妈妈看出了我们的心思,说:“快去洗手,也可以学一下”。我们学妈妈的样子动手了,可是怎么也捏不好,豆沙全挤出来了。妈妈说:“豆沙多了,少放一点”。我重复着刚刚的动作,回想着妈妈的做法,少放豆沙,这一次终于做好了,可是又比妈妈做的小了许多,再来一个,不圆,再来……不知不觉,我们把面团都包完了。哎,我叹了一口气,真是太难了。妈妈看着我说:“等下多吃几个补一补。”妹妹听了,咯咯直笑。最后上锅蒸,没一会儿青团就出锅了,一个、两个、三个……一个个像深色翡翠明珠一般在锅里坐着,闻起来又香又甜,吃一口回味无穷。

今天,我知道了清明节的意义,也学会了一个新本领——包艾团。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