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烈士纪念碑扫墓

作者:朱宸赫 时间:2021-04-26

周四上午,清明节前夕,我们金桥中心小学组织各班大队长、中队长和学生会成员前去四二惨案纪念碑扫墓。

天灰蒙蒙的,下着小雨,不免使人想起唐朝诗人杜牧的诗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领队举着鲜艳的队旗,我们迈着沉重的步伐,怀着悲痛的心情,排着整齐的队伍,来到了四二惨案纪念碑前。

首先老师给我们宣讲四二惨案的故事,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着:“1944年4月23日,日军进犯和尚桥。4月24日(农历四月初二),和尚桥周围十几个村庄的群众为了不把仓库里的粮食留给日军,纷纷到和尚桥粮库背粮食。群众行至清潩河岸边时,日军忽然出动,将他们赶到一块空地上进行绞杀。群众奋力突围,但仍有30多名老人、妇女、儿童被日军赶到桥南的一口枯井内,惨遭杀害。当天,日军灭绝人性地疯狂屠杀,造成200多名平民惨死,受伤和遭受凌辱的不计其数。为了让人们牢记这段惨绝人寰的历史,1975年长葛县人民政府建造了四二惨案纪念碑。”

听完老师的讲解,我们一个个热血沸腾,向烈士们致敬。接下来我们为烈士们献花,行注目礼,为先烈士默哀3分钟。

开始扫墓了,有的同学捡落叶,有的拔草,有的擦纪念碑……我们把这里打扫干净后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烈士纪念碑。

返回学校的途中,我的脑海中不时浮现出烈士们奋战情景。这时,我想起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不都是***先烈们用献血和生命换来的吗?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能辜负先烈对我们的期望。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