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中的西湖

作者:赵禹珩 时间:2022-07-07

初见西湖,是一个清晨。坐在车上,我止不住地幻想,梦中的西湖,应是垂柳碧绿,水尤清冽。元代的梁曾写过一首词《木兰花慢·西湖送春》,“算春色三分,半随流水,半入尘埃”,“千古幕天席地,一春翠绕珠围”,西湖的春季引人神往。

车缓缓停下,我已迫不及待想一睹这西湖美景,可现实,却让我十分无奈。随人流挤进景区,心里顿感烦躁。想象中古朴、美好的断桥,此时竟如此不堪,拥挤的人群,弥漫的浓雾,我无法看清身边的一切,只能默默地下桥另寻人烟稀少之地。

不知走了多久,雾仍未散去,路也是灰蒙蒙的,湖面上披了一层薄纱,柳条也打不起精神,低垂着头敷衍着游人,这就是梦中的西湖吗?我身在其境,景色如何却全然不知。唉,可能是因为早起的缘故,我有些倦怠的倚坐在湖边石椅上,竟打起了瞌睡。

一缕耀眼的阳光射入我迷迷糊糊的双眼,微露淡蓝的清澈湖面折射着光扑面而来,迷途漫漫终有一归,西湖终于洗尽人来人往的世俗和晦睛的雾,珠翠流锦地抿着笑一步步走来。

就在眼前,古朴牌匾上的“柳浪闻莺”掠过光阴的亮泽,垂柳也随风飘扬起来,映得水中一片片青,犹如翡翠,可也不安宁,在微风里波澜荡漾。再访一处“平湖秋月”,此时虽不是秋天,亦有满目湖光山景,泛舟湖上,微风爽爽,堤岸向前方延伸,阳光穿透湖面浓郁的雾气,比之此前的朦胧,我更喜欢这份明朗。我流连于这份美好而无法自拔。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在我的回首间,西湖也渐有了韵味。

雾是晦晴的,但无法永远遮盖住这西湖风景。人生何常不是如此?所有经历过的迷蒙和不解,都只是得失之间的心有不甘。我想起因挫折的悲伤而带上行囊来访问西湖,雾里雾散西湖,有雨有晴人生,让我豁然开朗。西湖的美,要拨开她的面纱,而生活的美,应在于坚毅地面对一切,平静地去等待自己冲破桎梏,亦不囿于生活枷锁。

西湖的小船上,我读完了那首词——“一枕青楼好梦,又叫风雨惊回。”我将继续面对我生活中的风雨,等待那雾后的风景。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