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作文500字

作者:刘昱辰 时间:2021-06-23

6月22日 星期二 晴

塔里木盆地位于新疆南部,40度N纬线穿过盆地中部,地处北温带,中纬度地区,地形北有天山山脉,西有帕米尔高原,南有昆仑山脉,地势四周高中部低。

气候为温带大陆性气候,干旱少雨,为我国极端干旱的地区,因为搭里木盆地深居内陆,远离海洋,受高大山脉阻挡,来自海洋的水汽难以到达,河流稀少,塔里木河是我国最大的内流河,主要靠高山冰雪融水补给。沙漠、戈壁广布,盆地边缘是绿洲带,中部有我国面积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

人口和城镇主要分布在盆地的边缘的绿洲、内流河沿岸,交通线呈环状分布在盆地边缘山麓绿洲地带,原因:塔里木盆地气候干旱,水源是影响人们生产生活的最重要因素,所以人口、城镇分布在水源充足的地区;交通线沿盆地边缘分布,可将人口、城镇、经济活动联系起来,带动沿线经济的发展。

油气资源开发,油气资源十分丰富,天然总储量占全国陆上天然气总储量的四分之一左右,开发有利条件储量十分丰富,国家政策的支持(西部大开发),塔克拉玛干两条沙漠公路的建设,不利条件:环境恶劣,距市场远。西气东输对新疆的意义:为新疆带来了经济发展的机遇,发挥了西部地区的资源优势,带动当地相关产业的发展,为当地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缓解了我国东部地区能源供应紧张的局面,优化了东部地区能源结构,减轻了东部地区的大气污染。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