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大人的童年岁月

作者:钟浩冉 时间:2021-03-26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童年往事,快乐也好、心酸也罢、对于他都是心动神移的最深刻的记忆。(今天的主题是走进大人童年世界,我今天说的故事是走进我妈妈的童年世界)倾听着妈妈的诉说,跟着充满回忆的声音里走进我妈妈的童年世界。

妈妈的童年是生活在风景秀丽的大别山,那里的蓝天白云十分美好。常常会看到在村子里的草地上,大人们在树荫下唠家常,编竹篮;无忧无虑的孩子们在玩耍做游戏的画面:丢手帕、跳皮筋、跳房子、踢毽子、老鹰捉小鸡是那个年代的最爱的游戏。那时的毽子是找家里最漂亮的公鸡羽毛用针缝制而成,妈妈还记忆犹新的说她的书本里会经常藏着漂亮的羽毛。

生活学习:

大山里的生活是艰苦的,每当开学报到时,你会看见一位位家长背着书桌和凳子,帮孩子们送到学校。妈妈背着外婆自制的花书包开开心心去上学。尽管有时候凑不够学费,但妈妈很渴望尽早的领到新的书本。(想帮着家里减轻负担,会去采摘野菊花、金银花等换学习用具。)早起上学时有时天还没亮,打着火把赶路去学校。放学做好作业,然后提着篮子拾柴火、采桑叶、打猪草、菜园里摘菜等等帮着大人们做能所力及的家务。当然还有上山采野果、捡板栗、吃着桑葚沾满了嘴巴是乌紫乌紫的;去采摘春天里满山香溢弥漫的兰草花、杜鹃花。在田野里尽情欢奔;听着鸟儿清脆的歌声;扑捉翩翩起舞的彩蝶和蜻蜓。趟到清澈小溪中去,裤腿高高卷起,翻开一块块石块,会发现爬着的螃蟹,不一会儿的工夫,瓶中已满。甩一甩湿漉漉的头发,飞洒的水珠落在灿烂的笑脸上。

做过最勇敢的事:

夏天的天气转变得很快,雷雨毫不打招呼地噼里啪啦从天而降。妈妈在草地牵牛吃草遇到了山洪,水冲断了来时的路。雷电交加,10岁的妈妈领着8岁的舅舅牵着水牛,翻过山坡,一步一滑的安全把舅舅带回家。

快乐的时候:

等候着外出打工的外公安全回到家那一刻,然后外公从口袋里掏出一把水果糖或者几块饼干那脸上开心的笑容;村子里的露天电影场上,小伙伴们拎着小板凳早早的跑到放映地抢着最佳的位置,等候着电影的开始;夏天的夜晚来临,村边、竹林、田野里到处能见到一闪一闪飞舞的萤火虫,把他们放在瓶子里,挂在房间里,在黑暗的夜晚闪烁着星星般的光亮。

最尴尬的事情:

妈妈小时候最怕打预防针,一次医生来到家里,妈妈撒腿就跑。外婆见状追上去,妈妈跑到菜园里把园门抵住,此刻的妈妈哪里能想得起,农村的园子有好多出入口的?外婆从后方包抄过去,一把抓住妈妈,这时妈妈的姑姑婶婶们都赶到了,几人合力把妈妈拖回去。直到接种疫苗结束,发现医生的胳膊被妈妈都抓红了。

燕子远飞,若干年后。妈妈外出求学离开了那安静的小山村,离开了那故乡的山,也会时常怀念田埂上孩童追逐嬉戏的泥土清香。春夏秋冬,山川溪涧,珍藏了妈妈那丰富多彩的童年。回忆的海岸,寻觅着最美丽的时刻。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我的童年也会变成不可忘却的记忆,将是一幅难忘的美好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