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读后感1000字

作者:马蓉蓉 时间:2021-03-15

自尊自爱,和美好相拥——读《简·爱》有感

书对于我来说,亦师亦友。每阅读一本书,就好像是与一位智者面对面的交流,往往能带给自己启发,终生受益,指引自己前行。

假期间,我读了英国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长篇小说《简·爱》。小说由第一人称叙述的,主人公简·爱虽然出身卑微、相貌平凡,但是她却不以此自卑。虽然命运多舛,但她从不向命运低头,就像是仲夏夜荒原上的野草一样,割不完,烧不尽,春风一吹,野草便又能连了天。虽然简·爱一贫如洗,但是她的精神富足,内心充盈。

在当时的英国,女性的地位很低,她们似乎从出生的那一刻开始就低男人一等,情愿依附于男子,并借助于男子的财产来装饰自己光鲜的外表,丢失了自己的思想和灵魂。因此,一般俗女子的生存目标就是嫁入豪门。在那样一个“人与人之间是赤裸裸的金钱关系”的资本主义社会里,人们被物欲裹挟着,随波逐流而不能自己。若谈爱情,何其奢侈,而简·爱却能像白莲一样,傲然挺立与俗世红尘而不受沾染。她独立自主,自尊自爱,积极进取,敢于抗争,敢于追求平等而纯洁的爱情,敢于追求人格的平等,在男主人罗切斯特面前不卑不亢,实实的给当时的英国乃至世界的女性注入了一股馨香,令人回味。

男主人公罗切斯特是一个独立、多情而善良的人,他没有等级观念,向往一份纯粹美好的爱情。在他的眼中简·爱虽然不漂亮,但她给人一种不可侵犯的气质,他们有一颗相同的心,一颗孤独、自尊、自强、自爱又自信的心,他们有许多相似之处。尽管他们相差了20岁,但他们两个人的心于心之间却没有距离的。就这样,慢慢的,简·爱和罗切斯特相爱了,虽然他们的情路坎坷,经历了诸多风雨,但最终还是战胜了种种阻隔而终成正果。

合上书,闭上眼,我觉得简·爱教会了我很多东西。女性如果没有倾国倾城的相貌,长的普普通通也不要气馁。相貌是父母给的,气质是可以靠自己培养的,我们可以通过知识来改变自己的气质。女生一定要自重自爱,要像高雅的天鹅一样,追求自己想要的,平等独立的爱情,不能为了金钱,为了所谓安逸的生活,凭着上天赐予自己的美貌而成为金钱的附庸。我们要像简·爱那样有尊严的活着,靠自己的双手去争取自己想要的生活。
尼采在《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中曾说过:“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曲折地接近自己的目标,一切笔直都是骗人的,所有真理都是弯曲的,时间本身就是一个圆圈。”简爱的一生是曲折的,经历了许多“路人”的嫌弃、蔑视、侮辱,但她最终遇到了罗切斯特,找到了自己的归宿。

今后,我会把简·爱独立自主、自尊自爱的身影化作我拼搏的动力。多多去理解、体谅、尊重他人,以知识武装自己,尽最大的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情,让自己和生活中一切都能美好相拥。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