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花缘读后感600字

作者:李凤丽 时间:2021-03-04

水月镜花,缘于镜花——读《镜花缘》有感

话说,这宝玉结束了人间一游之后,百花仙子似乎也按耐不住了。于是以百花仙子为首的一百位花神,因奉武则天诏令,在寒冬时百花开放,触犯了天条,被贬下尘世,然后就进入了“镜花世界”。

作者李汝珍,清代小说家。说实话,刚听到这个名字时,还以为是位才女,结果恰好相反。可能这就导致作者在当时那个腐朽而愚昧的社会中,对女子有了不一样的认识。“女子无才便是德。”当时女子普遍的社会地位正如此言所说。但在《镜花缘》中才女可数不胜数啊。

苏式蕙兰织锦回文璇玑图,一眼望去,密密麻麻的字,让人心烦意躁。但聪明细致的史幽探用七种颜色把文字区分开来,每色中的字都可以组成数十首诗。史幽探,她满腹诗词歌赋,行诗如风,让人敬慕。后来百名花仙转世的才女相遇之后,阔谈琴、棋、书、画、医卜、星相、灯谜,那番群英荟萃的场面,真的是让人大开眼界啊!

当然,除了这百花争放的热闹之外,还有许多怪异且有趣的国家。君子国的城门上的“唯善为宝”四个大字格外耀眼,顾名思义,善是君子国的宝贝。“耕者让畔,行者让路”的和谐景象也比比皆是。两面国人那正如那“变色龙”,遇到有钱有势的,就露出恭维亲切的嘴脸;遇到没钱没势的,就露出丑恶鄙视的面孔。女儿国应该是当时社会女子很向往的一个国家了吧!在那里“女尊男卑”的理念落实得十分彻底。男子在家洗衣做饭,女子在外骑马打仗,别有一番韵味呀!

作为一本著名的神魔小说,《镜花缘》在当今受到许多人的青睐。或许是因为作者的耿直与对当时黑暗不公社会的批判;亦或者是故事浓郁的奇幻色彩;又或者是……

冥冥之中,缘由天定,石碑为引,镜花水月,皆由人心。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