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数学小故事

作者:王梓心 时间:2021-03-05

今天森林公园真是热闹非凡呀!走,和我一起去瞧一瞧是怎么回事。哦!原来是在开展“数学竞赛”,参加比赛的有:兔子、小鸟、乌龟和猴子。

比赛开始,山羊老师出题道:“钟面上4点整,时针和分针是什么角,又是几度呢?”

小猴子上蹿下跳地说道:“钝角,120度。”

“那又过了半个小时,这时的分针和时针是几度,又是什么角呢?”

小猴子一边挠着头,一边支支吾吾回答不上来,这时旁边的小乌龟不慌不忙道:“锐角,45度。”

山羊老师说:“小乌龟真棒!接着听题,在下面数中添上运算符号或括号,使等式成立,4   13   8   1=24。”

小鸟拍拍翅膀道:“这题我会,4+13+8-1=24。”

山羊老师点点头:“那12   9   8   2=24呢?”

这时,小兔子也不甘示弱地蹦起来:“轮到我了,轮到我了,12×(9-8)×2=24。”

“都很棒!”山羊老师说,“继续,一组按规律排列的数:5、6、2、4、5、6、2、4、5……第129个数是多少呢?”

小猴子说:“129÷4=31…1,所以第129个数应该是5。”

“那么前129个数相加的和是多少呢?”山羊老师又问道。

小鸟飞快地大声喊道:“(5+6+2+4)×32+5=549。”它生怕被别人抢答去了。

山羊老师又出题:“44566-9999等于多少呢?”

这时,小猴、小兔、小鸟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嘴里还自言自语这么大的数呀!

乌龟很有自信的说道:“44566-9999=44566-10000+1=34567。”

“小乌龟真聪明!”大家都为小乌龟鼓起了掌。山羊老师捋着胡子笑眯眯说道:“来来,我再出一题,两数相除,商8余1,被除数、除数、商和余数的和是109,被除数是多少呢?”

这下子小猴、小兔、小鸟更懵了,一头雾水,可是小乌龟还是慢悠悠的,往前走几步,说道:“被除数、除数、商和余数的和是109,商是8,余数是1,因此被除数和除数的和是100,且被除数比除数的8倍多1,也就是被除数和余数的和比除数的9倍多1,因此除数为(100-1)÷9=11,被除数为11×8+1=89,被除数是89。”

此时,小猴、小鸟、小兔连连称赞道:“小乌龟真厉害!”都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这次数学竞赛,小乌龟略胜一筹!”山羊老师宣布道。

多么有趣的数学竞赛啊!不仅展现自己的才能,最主要的是大家都收获了好多知识。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