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数学的童话故事1000字

作者:罗志豪 时间:2019-12-16

多巴芬是宇宙的和平使者,一天他开着“奥利斯”号超豪华版八引擎星际飞碟在太空巡逻,发现罗西星球硝烟弥漫,这里可能又发生了战事了,忙紧急降落。刚好降落到了罗西国王住的地方,罗西国王跟多巴芬说了自己的国家被鲁克国侵略,请求帮助。于是多巴芬说到:“维护星际和平是我的使命,我现在就去鲁克国走一趟。”

多巴芬的飞碟还没落地,鲁克国王就得到了情报,于是就召集大臣们来商议,太学院院士加斯里想到了一个办法来考多巴芬。

不过一会儿,多巴芬就来了,走进鲁克国王的城堡,大声说到:“您对罗西国的侵略该停止了!”鲁克国王说:“我凭什么就得乖乖听你的的啊?”多巴芬说:“尊敬的国王陛下,你可别忘了,你在‘星际公约’上还写了每个太空的公民都有义务维护星际和平,不得主动挑起战争,如果有人挑起战争,我将发动整个星际的力量来谴责您。”

鲁克国王便说:“要我放弃战斗也可以,不过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你总得帮我一个小小的忙,作为交换吧?”多巴芬的口气缓和了一些:“说吧,只要我能办到。”

鲁克国王傲慢地说:“刚刚我让我的仆人去采购500根铁钉回来,前不久我听说这个仆人有些嘴馋,每次让他去买东西,总会缺斤少两,他将省下来的钱去买好吃的了,今天我倒要看看这个传说,是真是假,亲爱的先生,你能告诉我这堆铁钉到底有多少根吗?当然可不能用数的哦,那样太浪费时间了。”

听完鲁克国王的话,多巴芬微微一笑说:“我能借您的天平一用吗?”鲁克国王大方地说:“当然可以,我就把我们国家最精准的天平借给你用,不过,这次你要是答不上来,别怪我不客气了。”

天平很快摆在了多巴芬的面前,只见多巴芬不慌不忙地把一根铁钉放在天平的左端,然后在右端放上砝码,天平平衡了,原来一根铁钉的质量是2克,紧接着他将所有的铁钉一起放在天平的左端称了一称,发现这些铁钉的总质量为958克,多巴芬从容地说:“这里一共只有479根铁钉。”

国王大吃一惊:“你……你这是瞎蒙的。要想我相信,除非你能讲出你是怎么算出来的。”多巴芬说:“1根铁钉是2克,那么我们来称下2根是4克,3根是6克,您发现没,铁钉的质量和根数是成正比例关系的,总共的铁钉是958克,可以列一个等式:2÷1=958÷x,两个数相除,又叫作两个数的比,比还可以用比号‘:’来表示,而表示两个比相等的式子叫作比例,那么我们可以列出一个比例式:2:1=958:x,解得x=479。”

鲁克国王半信半疑,他叫了十个士兵来数,很快就分别都数出来了:42根,47根,53根,38根,36根,55根,40吨,60根,50根,58根,加斯里拿着一个计算机这算:“42+47+53+……+58=479。”国王只好宣布撤兵,星际终于重归和平了。

看完这个故事,我明白了,两个相关联的量,其中一个变化,另一个也随着变化,但它们的比值不变,这两个量就成正比例关系。组成比例的四个数,叫作比例的项,两端的两项叫作比例的外项,中间的两项叫作比例的内项,在比例中,两个外项的积等于两个内项的积,这叫作比例的基本性质。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