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承天寺夜游改写成白话散文

作者:杨辰敏 时间:2020-12-12

《记承天寺夜游》 宋·苏轼

元丰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户,欣然起行。念无与为乐者,遂至承天寺寻张怀民。怀民亦未寝,相与步于中庭。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

本文描绘了美妙的月夜景色,真实地记录了作者被贬黄州的一个生活片段,也体现了他与张怀民的深厚友谊与对知音甚少的无限感慨,同时表达了他壮志难酬的苦闷及自我排遣,表现了他旷达乐观的人生态度。全文情感真挚,言简义丰。

《那夜的月色》 作者:杨辰敏,世外中学八年级

黄州,这片苍凉、凄清的土地——他被贬谪之地。都被贬了那么多次,心里已经习惯了,随他们去吧!然而内心深处,总觉得有个地方堵着,如喉中细小的鱼刺,不吐不快。被排挤的孤寂无奈,除了他,有谁能懂!如今落得这样的境地,只是有职无权罢了,去官场上打拼,如今也成了空想。

元丰六年,十月十二日,一个平凡的夜。他解开衣带,正要躺下睡觉,无意间看向四周。啊!屋里是那么亮啊,像白昼一样!向窗外的更远处看,一轮明月挂在空中,柔和似水的光洒向四面八方,也洒进窗户,仿佛在呼唤他。也许这样,才能排解心底里的孤独吧!他高兴地穿上衣服,出门去与明月为伴了。

可月亮终也不是人,月光也不能抚慰他的心境。不知不觉,来到了好友张怀民的门前。想到他同样也被贬官于此,郁郁不得志,他是否也有与自己一同赏月的意想?走上前去,轻轻叩门。

令他欣喜的是,门嘎吱一声打开了,好友的脸上并无倦意。原来,他也没有睡呢。张怀民好像知道朋友会来访似的,没有惊讶,只是微笑。苏轼拉上怀民的手:“独自赏月,太过孤寂了。可否与我同行?”两个人于是漫步向中庭走去。

庭院里没有任何声响,只有两个人在院子里的脚步与轻语,清闲自在。月光如瀑布一般,落在地上,形成一片清幽的池塘。在澄澈的水中,到处是一片片的绿藻与荇菜,随风摇曳,沙沙作响——可水草怎么会发出沙沙之响?清风拂过,原来这池塘不过是水一般的月光,而水中之藻也只是竹柏之影,随着风轻轻摆着。

月光,每个夜晚都常在;竹柏,再平凡不过,无处不在。只是,还少了……他思索着。“只是,少了像我们两个人这样无所事事的人啊。”叹息中似乎愁苦难消,却又带着一丝潇洒。苏轼仰望着天空,至少明月,还与他同在。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