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故乡作文600字

作者:任宇阳 时间:2020-11-17

每一个地方都有让人难以忘怀的东西,有些是风景,有些是让人垂涎三尺的味道。

我的故乡——鹤山,是远近闻名的侨乡,也是咏春拳的发源地,也是许多美食的发源地。如果你在鹤山的市场看到有一群人在一个店铺前围着,不要觉得奇怪,这时你只要深吸一口气就能闻到一股浓浓的烧肉味,这就是远近闻名的“上南烧肉”

每当我回到故乡,就总是能吃到爷爷烧的上南烧肉,它的美味让我念念不忘。

1965年,上南烧肉诞生于雅瑶上南云蓼墟,故又名云蓼烧肉。它以皮脆肉爽、色香味俱全而赢得众多顾客的青睐。每逢节假日,特别是清明、端午、重阳等节日,烧肉店一开门就被抢购一空,连广州、佛山也有不少人订购,还有许多港澳同胞在回乡归程时带回去赠给亲友。

上南烧肉能有此盛名主要源于它别致的做法:首先要将调味的五香粉、糖、盐等味料均匀擦抹在猪肉上,然后腌制半小时左右,再在猪肉身上扎小洞,这是为了味料均匀分布于皮下的深浅部位;接着将猪肉吊在用柴烧红的焗炉上,在70°C的环境下烤90分钟后取出,着样美味的上南烧肉就此烧制完成。

每次回到故乡爷爷都会制作出美味的上南烧肉让我大饱口服。一大早,爷爷就去购买上好的食材,开始精心制作上南烧肉。等到吃饭的时间到了,我就早早地等候在餐桌旁,爷爷端出烧好的上南烧肉,我迫不及待搛起一块,一口咬下去,烤得金黄的表皮焦香脆口,伴随着一声脆响,冒着油光的烧肉皮应声而断,“滋”的一声,满嘴都是油香!

爷爷看着我吃上南烧肉的开心样子,就满脸笑呵呵地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吃着美味的上南烧肉,看着爷爷的笑容,我的心里就暖暖的。爷爷的爱,就如这上南烧肉一般,美好而令人难忘,幸福地滋养着我的身与心。

在家乡的日子总是短暂的。如今,每次我吃到烧肉都会想起我的家乡,想起上南烧肉,想起爷爷慈祥的微笑和满满的爱。

作者:任宇阳,深圳育才三中七年级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