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下的篮球场

作者:陈俊旭 时间:2022-06-17

仍是黄昏,夕阳从树叶的缝隙里穿过,洒在球场上,满地金黄。

两年前——

“哗!”篮球从三分线之外精准入筐。“赛点!”我不可一世地昂起头,自顾自地庆祝,丝毫没有注意到比我小一岁的对手瘫倒在地。汗水浸湿了皱巴巴的球衣,充斥着乌黑的短发,从脸颊上滑落,落在了青绿的塑胶地上,一滴又一滴。映衬着写满无奈的面孔。

几分钟后,拿到最后一球球权的我依旧“孤傲”,眼睛连对手都不看,只死盯着篮筐,两手上下翻飞,毫不讲理地把对手晃得一干二净,摔倒在地,球再次应声入筐。

“收工回家!”我拎起包,瞟了一眼沮丧的对手,他坐在地上,两眼空洞地望着远方,失神、茫然,我却头都没回,哼着小曲儿出了球场,仅听见他从喉咙深处蹦出了三个字:“球痞子!”

一年前——

“好球!”险些失去平衡摇摇欲坠的我被他一把扶住。“太棒了!”他的脸上笑得满是褶子,在夕阳的照射下闪闪发光,“这波后仰快赶上科比啦!”而直喘粗气的我却疑惑不已。仰头望望比我高一个头的他,愣愣的,木木的。一分钟前,我在三秒区被人高马大的他逼到绝境,只得咬紧牙关,豁命一跳。可他却没有与我预料中的一样,高高跃起,一把将球扇飞,而是一脸担忧,一个箭步上前把我扶住。

我仍然站着,呆愣着,停顿许久,我轻轻地说了声:“谢谢。”他不语,狠狠地撞了一下我的肩,我们相视,又是开怀大笑。

夕阳的余晖,柔和,照着球场,照着他与同伴欢笑远去的背影,熠熠生辉。我坐在公园长椅上,仰望着金辉的日,笑了,不知是笑从前的我,还是在笑唯美的落日。

一个月前——

拜佛,变向,轻巧的操作再一次晃倒了对手。他失落,揉着摔疼的腿,龇牙咧嘴,蜷缩在地上,懊丧。但这次,我没有径直上篮,而是轻轻地放下球,走上前。

“来,没事儿,起来!”我伸出手,笑着,把他拉了起来。“防守脚步要灵活,你可以像这样,也可以这样……”我摆出姿势做示范,帮他纠正姿势,他也很认真,眼里透出了坚毅,不断地询问要领。

阳光下,两人的影子倒映在球场上,矫健,时而飞奔,时而交谈,时而爆出热烈的欢呼,如这夕阳,温馨,美好,活力四射。

篮球的魅力在于其变幻莫测的技巧,但其精神的核心却更在于互助、鼓励与支持。为对手加油,给予对手保护与帮助,才是篮球最美的样子。球场上的气度与涵养,才是球员最大的竞争力,也是一个球员真正的价值。

成长,在一个个傍晚悄然升华。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