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步诗》改写400字

作者:陈睿晞 时间:2021-12-22

曹植是曹操的小儿子,从小就才华出众,受父亲疼爱。他的哥哥曹丕做了皇帝后,对才华横溢的弟弟心怀忌恨,想找个好机会除掉他。

一天,他想了个办法,便把曹植叫到朝堂之上,对他说:“曹植,听说你文才很好,今天,你就在大殿上走七步,写一首诗,若是作不出,就证明你文才不好,我要治你的罪,可好?”曹植回答:“陛下的命令不敢违抗,好,若是今日内我写不出诗,你就治我的罪!”

于是曹植再宫殿中央走了两步,想到了平日曹丕对自己的不满,也想到了豆子在锅里翻滚的样子,就吟出:“煮豆持作羹,漉菽以为汁。”他又走了两步,想到了豆子因被豆秸焚烧而痛苦挣扎。吟出了:“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他停下脚步,低头沉思。曹丕不见了,冷笑着说:“怎么,写不下去了?”曹植看着曹丕,叹了口气,吟道:“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意思是豆子和豆秸本是同一根茎上长出来的,为什么豆秸要这么迫切地煮烧豆子呢?

曹丕听后,十分惭愧,便打消了杀害曹植的念头。而曹植写的这首诗,正是著名的“七步诗”,已经成为千百年来人们竞相传诵的名句。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