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曹植的作文500字

作者:贾竣斐 时间:2020-10-29

他的诗歌,既有《诗经》的庄雅,又有《楚辞》窈窕深邃的奇谲,他,曾被人称赞为八斗之才,“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独占八斗”。此人就是曹植。

他生于192年,卒于232年,字子建,是曹操的第三个儿子,才华出众,关于他还有一个小故事:曹操的大儿子曹丕即位后,因嫉妒曹植的才华,担心曹植会影响自己的地位,于是千方百计的想要害死曹植。有一次,曹丕命令曹植在走七步的时间内作出一首诗,否则将要将他处死。他本以为凭曹植的才华根本不能再如此短的时间内作诗,然而曹植还是让他大大地“失望”了,曹植立刻吟出了流传千古的《七步诗》,“煮豆燃萁”就出自此诗。这就是妇孺皆知的“七步成诗”。

曹植的创作以220年分为前后期,前期主要歌唱他的理想和抱负,后期则表达由理想与现实的矛盾引起的悲愤。他的诗歌,既有《诗经》的庄雅,又有《楚辞》窈窕深邃的奇谲。他的诗极具自己的特点,形成了自己的风格,成功完成了由乐府民歌向文人诗的转变。

有人称赞他:“诗家可谓‘仙才’者,只有曹植、李白、苏轼三人。”可见他在文坛中地位之高,才华横溢。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