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活着读后感800字

作者:李文涛 时间:2021-11-13

这是我第一次读余华的书,故事朴实,可结尾又是那么残忍。我向来都不喜欢阅读悲剧小说,也从不愿直视社会上真真切切存在的惨案。我曾耳闻过《活着》中的一些故事与人物,所以《活着》在家中书柜已久,甚至书上面都有了一层薄薄的灰。每每捧起它,我却又一次次地放下。

终于,有一天,我翻开了它,专心地阅读。

小说开篇便写了两位角色——男主人公福贵和一头老牛,由主人公的叙述来追忆往事,揭开了故事的序幕。

地主的儿子福贵的一生命运坎坷,他经历了许多事情,该经历的和不该经历的。从家庭的富裕到落魄,拿钱给母亲看病却被抓走去当大兵,导致母亲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死了。福贵在战场上食不果腹,每天在鬼门关徘徊,最后终于逃了出来。然而,灾难在他身上接踵而至,犹如晴天霹雳般地将他原本就不太美满的生活毁于一旦。儿女双亡,妻子病逝,“偏头”女婿工作时遭意外去世,连最后的亲人,年仅七岁的小外甥都先他而去。

每当一个厄运降临,我的心都会为之一颤,若是那样壮烈地死去,也就罢了,可偏偏就是那样平淡地一个又一个死亡。普通人,连死去都是那样无助,那样平静。福贵本是一个纨绔子弟,如今却得面临自己的挚爱一个又一个地离他而去,心如刀割却又眼睁睁地束手无策,唯有自己努力地生活下去。

书看完了,可每每想到福贵所遭遇的这些事情,我都会为他心生同情。即便过了许久,那种为之惋惜,为之怜悯,为之悲切的情感也挥之不去。

上天也还是眷顾他的——打仗的时候,让他从死人堆里爬了出来;土地***的时候,他已不再是地主了;一个个亲人死去,唯有他还活着……他似乎是最幸运的人,但却是最可怜的人!

小说最后,写福贵和老牛渐渐远去,那沧桑的背影,与夕阳的余晖、无垠的田野,已融为了一幅宁静的画。

福贵的背驼了,他背负着一家人活着的希望。他失去了一切,唯有活着的意志无法被剥夺。

这是斗争与生存的故事,作者用朴实无华的笔墨,写出了当时中国社会中农民阶级不同时期的生活经历,有着无数像福贵这般看似幸运而又可伶的人。

正如余华所说的:“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以外的任何事而活着”。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