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送》读后感1000字

作者:夏瑞彤 时间:2021-11-08

度娘说“《目送》是台湾著名作家龙应台写的一本生死笔记,深邃、忧伤、美丽。由七十三篇散文构成,书中写到父亲的逝、母亲的老、儿子的离、朋友的牵挂、兄弟的携手同行。写失败与和脆弱、失落和放手,写缠绵不舍和绝然虚无。”

写尽了幽微,如烛光冷照山壁。

其实,作为十三岁中学生的我并不能完全理解其中的情感,比如作为中年男人面对生死别离、失落茫然时的感同身受,可能真是那句“年少不懂李宗盛,听懂已是不惑年”;亦或许是少年不识愁滋味罢。

亲情如围墙密不透风“包裹”着我的成长。有温暖、有冲突;有我的叛逆、有亲人的碎碎念;我要下楼玩,爸爸却说:“考高中是独木桥,比大学还难,还是先学习”。这些场景随着我的思绪如同飘飞的雪花般一幕幕再现。

在该书的序言中,龙应台写到“我慢慢的、慢慢的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与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不断地在目送她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朴树在“那些花儿”的歌里唱到“那片笑声,让我想起那片花儿,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我曾以为,我会永远守在她身旁,今天我们已经离去,在人海茫茫,他们都老了吧,他们在哪里呀......”

时间易逝,亲人易老。

我是爷爷、奶奶照顾下长大的,小学时爷爷管学习,奶奶管生活。从家到学校大约一公里多,爷爷每天往返四趟(午饭回家吃)接送我,每天步行近十公里。爷爷为了辅导我的学习,手写备课材料比老师都多。五年前爷爷生了大病住院做手术,康复后又开始接送我,他身形单薄,头发更显花白,脸颊清瘦,见着我,笑着递给我开了封的小食品。回家路上步履沉重,冬天厚厚的鞋后跟拖行地面,每一步都咯噔、咯噔着响。有一次在校门口转头回望,在川流的人群里爷爷渐行渐远,背影越来越小,直至不见。每次我功课表现好,爷爷都忍不住用四川话夸奖一句“乖女哦”。

在整个小学期间奶奶为了让我多睡会,都是提前做好饭再叫醒我起床。所有的衣服都是奶奶整理、清洗,水果都是削皮、切成块、插上牙签放在我身旁,连热水都是接好递给我。奶奶说最喜欢叫我小名“艾米”,然后听到我大声的回答“哎”,问她为什么喜欢,她笑而不答。

朴树在歌里又唱到“她们都老啦吧,她们在哪里呀,幸运的是,我曾陪他们开放”。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罢了。

人生是一场生命的旅程,亲人是不能割舍的情感,挚爱不如长久陪伴。感谢感恩亲人。

老爸说: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大概就是在说,家人的陪伴比啥都重要,比啥都要好的意思吧。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