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英雄人物事迹

作者:安琦臻 时间:2021-01-17

礼赞英烈,奋进新时代——***英雄刘志丹

“一碗豆子两碗米,端起饭碗就想起了你;想你呀想你实想你,眼泪儿落在饭碗里……”

1936年刘志丹牺牲后,解放区的群众难掩心中悲痛,以各种形式来悼念这位“名族英雄、群众***”。

刘志丹的一生,是***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光辉照人的一生。

心系劳苦大众、立志改变百姓命运是少年刘志丹的夙愿。家庭殷实的他从小没有受***思想的影响,积极响应进步老师李子洲等的教导,接受民主***思想的熏陶,敢于同落后陈旧的社会现象作斗争。在上中学时期,刘志丹看到贫苦农民饥寒交迫,吃上顿没下顿,就背着父亲,将家中佃户交来的粮食偷偷拿出来,送给老百姓。后来,参加***后,率先将自家的土地和农具分发给乡亲们,将家中的积蓄无偿捐给红军队伍。

刘志丹指挥作战,讲究以奇制胜,1933年,刘志丹在三嘉源、酒头一带开展游击活动,一日,营地里只有刘志丹和几名红军战士,这时,国民党围堵红军营地,要刘志丹缴械投降。刘志丹向村里要了一箱鞭炮,向其他红军告诉了自己的“良策”。到了后半夜,刘志丹到国民党埋伏的地方,扔出几个手榴弹,然后拿出他的“秘密武器”。顿时,手榴弹爆炸声,“机关枪声”和敌人的鬼哭狼嚎声响作一片。敌军头目听到机关枪声,忙下令撤退。原来,刘志丹是把鞭炮放在铁桶里,模拟机关枪的声响,以奇制敌。

“刘志丹处处关心着战士,唯独没有他自己……”在军队里,只要有战士负了伤或生了病,刘志丹必要亲自过去探望他,并尽自己的所能帮助他,在他眼里,战士和群众的生命健康永远是第一位,刘志丹的一位战友孔令甫受伤后,刘志丹前往看望他,当刘志丹查看他的伤情时,发现他受伤的那条腿被冻肿了,可陕北的棉花奇缺,有钱都买不到,现在阵营里的战士还没有换上冬装,陕北冬天的晚上很冷,在晚上经常有小缸冻裂。刘志丹便把自己晚上研究作战方案时盖的棉被拿出来,两三下撕开被角,取出里面大部分棉花,交给经理处长,让他拿这棉花补到孔令甫的裤子里。孔令甫得知这件事后说:“我的心比穿着棉被的腿还暖。”

刘志丹对党赤胆忠心,光明磊落;对***事业一丝不苟,矢志不渝;对自己严格要求,生活简朴;对军民的热爱像一团烈火,无论走到哪里,都感染着千千万万的人,我们要学习弘扬刘志丹精神,奋进新时代,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